医院勾结医托招揽病人,违法!

2013年02月05日 07:06   来源:红网   侯文学

  “一般(介绍)一个病人就是一百块钱,要是高质量的病人话,我这可以考虑可以多一点。三百五百一个病人都有,那就是那样。看高质量的病人,看病人是什么病,咱话说丑了,病人花的多了,肯定提成多了。”这是陕西航天医院工作人员在接受当地媒体记者暗访时给出的答复。(2月4日西部网)对这种医院勾结医托招揽病人的做法,必须予以查办。

  陕西航天医院是西安市二级甲等医院,在当地也是一家有影响的医疗机构。按说,本应以精湛的医疗技术、较高的服务水平和合理的价格赢得更多患者青睐。然而,该医院却剑走偏锋,采取以金钱雇用医托的办法招揽患者。

  医疗机构作为具有公共服务属性的特殊经营者,在市场交易中,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遵守公认的商业道德。勾结医托招揽病人,即特殊的消费者,属于违反商业道德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损害的是其他同业经营者利益,破坏的是平等竞争的环境和市场经济秩序,明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某律师事务所杨建生律师则认为,“医托(介绍人)这种性质,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扰乱医疗秩序,也是通过欺诈手段,同样违反了我国治安处罚法。”这种做法,也损害了患者即消费者的利益。这是因为,医院不会做赔本买卖,用于收买医托的钱最终还要加到患者的头上,进而会加剧看病贵。

  在某种意义上讲,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市场经济秩序要靠法制来维系。据此,我们希望西安工商、卫生等部门强化市场监管力度,尽快对航天医院以雇用医托招揽患者的违法行为予以查处和纠正,以优化当地的竞争环境和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