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职的“明星委员”连正宗花瓶都算不上

2013年01月29日 07:06   来源:红网   钱桂林

  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闭幕。在缺席开幕大会后,新当选的政协委员周星驰亦缺席闭幕大会。在6天的会期中,他仅参会半天时间,即25日上午列席省人大第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1月28日《南京日报》)

  今年地方两会有一个很大的亮点,那就是不少地方的两会出现了港台明星,“星爷”不过是众多明星中的一位而已。但“星爷”近几日却赚足了“人气”——连篇累牍关于“星爷”的报道。可惜的是,此次“星爷”带来的是太多的负面新闻。

  不是说地方甚至全国两会不能让港台明星当代表或委员,问题是明星既然“占着茅坑”了,那就得“拉屎”!在6天的会期中,“星爷”仅参会半天时间,这怎不让人失望至极呢?正如委员邹锡昌批评的那样:“称职的委员,应该是一个敢于建言发言的委员,应该对广东发展提出自己的见解跟看法,周星驰没有做到位!”

  也许“星爷”是被“赶鸭子上架”,他自己还委屈着呢!周星驰因电影宣传,相继缺席了本次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开幕大会和分组讨论会,遭到不少网友批评。对此,周星驰坦承自己还未做好从政的准备,是来学习的。

  其实,“星爷”忙里偷闲地点缀一下广东的两会,基本没发挥政协委员应有之责,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和代表委员的产生机制有关。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是从基层选拔产生的,而是主管部门领导任命的。在不少单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变成了对某些人的褒奖方式,很少考虑这些人是否具备参政议政能力。在两会作用越来越大,民众对代表委员要求愈来愈高的当下,改变这种机制成为一种必然。

  有一点必须明白,我国的两会决不能开成“追星会”,地方不能为了提高知名度,纷纷请来明星来两会凑热闹。在大力推进政治文明建设的今天,两会怎样为地方发展建言、怎样为国家振兴献策,恐怕是应该认真对待的一个大问题。没有成熟的政治生态,没有热烈的民主气氛,两会上的明星再多,也只是激不起民众赏宝兴趣的“赝品”而已,连正宗的花瓶都算不上。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