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独董离职潮 网友:独董去"花瓶"重在"独"起来

2014年07月24日 08: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组部一纸令下,“官员独董”离职潮起。

  据报道,去年10月,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下发。日前,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意见》下发后,中组部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了集中规范清理。在集中规范清理期内,全国共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0700多人次,其中省部级干部中已履行完免职手续的有173人次,还有56人次兼职正在待企业履行相关免职程序。

  网民认为,“官员独董”从上市公司撤离,对于独董队伍与独董制度建设固然是件好事。但这并不意味着“官员独董问题”的清理。现实或仍存可乘之隙,须有釜底抽薪之策。即便彻底清除“官员独董”,独董队伍仍难“独”起来。让独董“独”起来,关键是要完善现行的独董制度。

  “昂贵的花瓶”

  “官员独董”久遭诟病,网民“赵晓”戏称其为“昂贵的花瓶”。

  网民“许亮”说,A股的上市公司为什么成了官员们的“后花园”?而上市公司为什么愿意每年花费数十万乃至百万养着一群退休干部?其中隐情不言而喻。这个本是为了保证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的独立董事制度,在A股却变得既不“独立”也不“懂事”,反倒成为官商谋取利益的名头,甚至成为进行利益输送的“灰色通道”。

  网民“皮海洲”表示,“官员独董”从上市公司撤离,这对于独董队伍与独董制度的建设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毕竟这些“官员独董”在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拿钱不做事的,或者是不做独董本职工作的。而且由于有这些“官员独董”在位,独董制度也长期得不到修改。中组部“18号文”的出台为中国股市做了一件好事。

  仍须釜底抽薪

  有网民指出,“官员独董”离职并不意味着“官员独董问题”的清理。

  网民“黄英君”表示,独董确实应去官员化,保持独立的专业判断,但得看执行力。现实中,未必如此乐观。据了解,仍有不少“官员独董”(包括非上市公司的外部董事)找出N多理由肆意拖延辞职时间,甚或仍有公司在继续聘任“官员独董”,一为公司并不知情,二则刻意隐瞒“官员”身份。

  “官员独董的限制令其实由来已久,从2006年开始,公务员法、中纪委所发布的相关规定等,都对这一现象有较为具体的限制规定。但从现实看来,并无多大的实质性效果,可见其中的利益惯性与阻力之大。”网民“朱昌俊”说“此轮中组部发布的禁令,从现在来看似乎正在产生可见的影响,但其中不乏‘特殊性’原因,如它在很大程度上可视为反腐行动的联动措施。就此而言,要真正清理官员独董与其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势必将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行动。”

  有网民提出,真要规范“官员独董”,不能停留于一般意义上的“规范”,也不在于监管,须有釜底抽薪之策,如明确退休官员一律不得到上市公司担任独董或其他职务,否则,取消全部退休待遇,以彻底断了其非分之想。

  完善独董制度

  即便彻底清除“官员独董”,独董队伍能否“独”起来?网民指出,让独董“独”起来,关键是要修改现行的独董制度。

  “独董仍然停留于‘花瓶’状态。”网民“皮海洲”称,这是由目前的独董制度所决定的。尽管有的独董不愿意继续当“花瓶”,但等待他们的命运就是走人。日前天目药业股东大会对公司两位投反对票的独董的罢免就是最好的证明。在目前的独董制度下,独董只能按大股东的意志来行事。

  他建议,首先要成立专业的独立董事协会,负责独立董事的培训、考核与任免。独立董事到上市公司任职,不由上市公司或大股东聘任,而由独立董事协会任命。其次是要实行职业独董制度,改变目前兼职独董的做法。此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赋予独董以权力,使独董对上市公司的事务有一票否决权,包括对董事长与公司高管的弹劾权。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