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挂号”不过是只免费“花瓶”

2015年04月30日 06:51   来源:红网   晴川

  为解决排长队缴费问题,近日,用微信支付挂号费、药费的方式在北京世纪坛医院试点运行。消息一出,有网友热烈欢迎,也有网友表示不习惯。业内专家在接受中新网健康频道的采访时表示,通过微信预约挂号可创造良好的就诊秩序,但移动医疗想要颠覆传统看病模式还是“任重而道远”。(4月29日中国新闻网)

  看病前要先到医院排队挂号,医药费结算时要自己亲自递钱……这是我们早已习惯的看病模式,如果摁摁手指就能挂到号缴上费,少了奔波之苦,无疑会受病人欢迎。其中传递的服务理念,值得肯定。但这一模式真的实行起来,问题也是显见的,作用怕也有限。

  在本质上说,微信挂号平台与买票软件基本类似,重点在一个“抢”字。但就医排队讲究先来后到,对于不会用、不喜欢用的人群,不仅不会抢,甚至因为网上争抢丢掉线下可以挂到号的机会,这是很不公平的。尤其是门诊,在医疗资源总量不变的情况下,病人只能按号等待,这可能还会贻误病情。

  对于这种优质医疗资源较为集中的医院,病人本就趋之若鹜,专家号出现“一票难求”是常事。当挂号变得如此简单,必引得病人争抢扎堆。当然,不是病人的黄牛也会加入其中,因为有利可图,有利好图。那么,这是方便病人看病呢,还是给黄牛拉生意开辟新途径?虽说有“黑名单”制约防范,但微信的特点有决定了,即便被“拉黑”了一回,还可继续洗白再开始第二第三回。这对恶意挂号、抢号的约束力能有多大呢?

  大数据时代,缴费已能实现一卡通,有多少必要使用微信缴纳医疗费?而且,这种方式本身,还存在一个缺陷,就是不能像纸质数据那样明白无误地核对。比如前段时间,有病人爆料,自己吸氧一项,竟被医院按一天25小时收费。换作微信缴费,这个误差不管有意无意,概率都将变大。这就为医患纠纷埋下了隐患。

  病人就诊,牵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牵扯时间和精力,需要全面简化提升。北京这家医院推出的这一举措,算是一次有益探索。但因为只是注重某一个环节,因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现在的医院两极分化严重,有的医院撑死,有的医院则饿得发慌,暴露出了优质医疗资源配置严重失衡这个现实问题。信任爱与怀疑牵手,这是病人扎堆大医院的病根。如何实现病人有效分流,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而分流病人的关键则是,让医院有足够吸引力,让病人不盲目信任不盲目怀疑。光对病人就诊流程的某一个环节上“动手术”,虽有些微作用,但总体看起来,不过是医院送给病人的一只免费“花瓶”而已。颠覆传统看病模式?呵呵,远着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