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2600名渣土车司机路考 驾考“抛篮球”未必科学

2013年01月28日 08:05   来源:大众日报   孙 仲

  1月26日,南京2600名渣土车司机开始进行“路考”,为考司机反应能力,考官小山坡上蹲点,不定时往路上抛篮球“拦路” ,面对冷不丁冒出的篮球,司机们着实捏把汗,坦言有点难度。据悉,首日192名参加测试的司机中142人合格,合格率为74%,比理论考试要低了不少。(1月27日《现代快报》)

  对渣土车司机的“路考”严一点,很有必要。只有通过严格的考试,才能检验出司机的真实水平,避免蒙混过关现象。但像南京这样,在“路考”时采取不定时往路上抛篮球的方式,以此考验司机的反应能力,我认为也不足取,甚至可以说并不科学。

  首先,“路考”考的是司机们在道路上正常驾驶的水平以及遇到突发状况时的应变能力,理当做到实事求是。而抛篮球“拦路”,属于人为设置“障碍”,显然不是真实的“突发状况”。如果是平时训练,采取这种方式培养司机的反应能力,当然可以。但作为“真枪实战”的“路考”,则有点“过分”。

  其次,这么做会给司机们带来心理压力。正常情况下,司机们专心致志开车,只用眼睛观察,不会分心去想别的事情。而“抛篮球”式路考,则让司机们心事重重,不得不边开车边想着篮球什么时候“飞”出来。就像笑话中讲的,那位老人为了等楼上的“第二只鞋”,一夜没睡着觉。一边“等篮球”,一边路考,能把试考好吗?

  此外,这么做会对某些司机造成不公。由于“抛篮球”受时间、速度等因素的影响,不同司机会有不同的处理结果,极容易产生不公。比如,有的司机,因为篮球突然“飞”出而处理不及时,让篮球撞着了车子,结果被判不合格。而现实中,如果真遇到这种情况,只要没伤着人,没碰坏车子,对司机来说就没有什么大影响。还有的司机,因为篮球“飞”出得早,及时避让了过去,便继续前行。然而,由于未停车观察,结果也被判不合格。而现实中,如果真遇到一只篮球从车前飞过,只要没引发事故,司机是没必要停车观察的。

  综上所述,驾考“抛篮球”反映出驾考方式存在一定缺陷。驾考不能机械化,而应综合考核司机的各方面能力。如果能注重对司机路考过程中的实际表现,哪怕有些操作不规范,只要有助于安全行车,有助于避免事故,就可以认同,甚至判其合格。不管怎么说,为了考试而考试,终究不是好办法。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