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斗门男孩运球爆红:切勿定制“篮球神童”的未来

2015年05月08日 07:36   来源:红网   朱少华

  5岁斗门男孩麦子卓凭借娴熟的运球技术在网上爆红,斗门区体育局邀请来的教练也对其运球给予了高度评价。不过,昨日有珠海篮球界专业人士认为,有必要给“篮球神童”这个社会现象泼泼冷水,麦子卓未来的身高或很难达到1.85米,这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致命局限,现在谈其未来职业发展还为时过早。斗门区体育局有关人士回应称,知道麦子卓未来可能会遇到身高瓶颈,但每发现一个苗子就要尽量帮助。(5月7日《南方都市报》)

  一个5岁的孩童竟然把篮球运动的出神入化,甚至达到了专业水平,这样一个孩子除去平常的热爱和练习外,无疑有很大的天分。更算得上篮球运动的好苗子,如果加以重点培养,将来也许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但是,孩子需要的是培养和引导,而绝不是当神仙一样的“供奉”。可从现在种种迹象来看,这个所谓的“篮球神童”似乎正在被一步步的送上“神坛”。

  小麦子卓以篮球出名了,各项荣誉、待遇及社会活动甚至商业活动纷至沓来,除了要参加一些电视台的文艺活动,置身在聚光灯下,一次次的录像和表演外,更有相关部门为其专门制定了训练活动,甚至还有“五年计划”,这些活动对孩子来说更是一项项艰辛的劳动,不仅会对孩子的身体成长造成一定的影响,更会给小麦子卓的精神上带来巨大的压力。甚至会让孩子感染上一种不应有的“神气”。

  孩子有一定的天赋固然好,但更重要的是后天的培养,然而现在对于麦子卓的所谓重视和培养,实际上已经陷入了一种功利性很强的商业活动中,为了让麦子卓更有“商业价值”,就要不停地将他送到聚光灯下,甚至还要为其专门组织一个团队,负责他的生活、表演和训练。在这种利益的驱动下,难免会对其百般宠爱和迁就,甚至拔苗助长。如此下去,不仅造就不出这个篮球的天才,更有可能毁了他。

  因此,正如麦子卓的父亲所说,孩子接下来该怎么走,还是应该“顺其自然”。因为麦子卓的今天本来就是“顺其自然”形成的。世界上许多优秀运动员更都是“顺其自然”而产生出来的。如果我们现在就把麦子卓的未来来一个“私人订制”,甚至当神仙一样的“供奉”起来,这不是爱他,而是害了他。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