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底归集”约束家庭财务制度并不现实

2013年01月25日 08:02   来源:新民晚报   徐轶汝

  做广告,文案很重要。先来和大家分享一段最近很“火”的文案:

  “欣妍和文浩,新婚燕尔,小两口的财务决定由欣妍统一掌管,文浩每月发工资后留1000元,剩余的钱全部转到欣妍的账户……只需设置一个保底金额,银行将每天查询文浩的账户余额,只要大于1000元,超出部分将自动转账至欣妍的账户上,转账费用全免!”

  因为这篇文案实在太过“凶残”,它所推介的“保底归集”业务就被网友冠以“史上最狠”账户管理工具的称号。

  “保底归集”横空出世,令众多已婚男士“潸然泪下”,却令更多的已婚女士预见到一个放心、省心又安心的未来。那些即将踏入“围城”的女孩也终于想好了,该怎么应对男孩们的求婚——“你愿意嫁给我吗?”“你愿意为我设置保底归集吗?”

  女士们,先别得意太早!已经有人在给男士们支招了:招数一,每个月发“粮”,先一步取款;招数二:基金定投;招数三:悄悄地换一张银行卡……

  其实,“保底归集”并没有那么“凶残”,相反具有一定的实用性。比如,经营连锁店的小老板们可以用它来归集分店的资金;“房奴”用它来管理还款账户,避免出现资金不足;拥有多个账户的单身人士可以用它来管理日常开支和理财。而应用于家庭开支,只是功能之一。

  跨行归集业务并非最近才开始推广,这回突然“走红”,完全是拜文案所赐,或者说被“连累”了更合适——也有不少网友评论道,人家小两口自己的事情,关你银行什么事?

  或许银行这回真的是“想多了”。我在已婚的朋友中做了个小范围的调查,有三大发现:一是每个家庭都有一套与各自“家情”相适应的财务制度,往往自成一派,照搬或模仿都不实际;二是秉持“婚后财务独立”的AA族越来越多,倒不是说“不相信爱情了”,而是“AA制”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分散理财风险;三是无论谁来“当家”,掌握财政大权的那一方都觉得,与其相信银行,还不如相信那捏在手中的银行卡,或是记在心头的卡密码。

  说穿了,用“保底归集”这种规则性的东西来约束极具个性化的家庭财务制度,也许并不现实。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