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鹏:农民工下跪讨薪 工资必须站着拿

2013年01月16日 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事件回放:近日,130余名陕西农民工在陕西富平县人民广场集体下跪讨薪,引来大批民众围观,随后成为网络热点。每逢岁末年初,关于农民工以各种令人心酸的方式讨要工资的新闻不时见诸媒体。

  三言两语——

  又见农民工下跪讨薪。令人愤懑的是,有些无良企业一面恶意克扣农民工的工资,一面却挥金如土请明星、撑门面。有鉴于此,各地各部门能否拿出硬措施,画出硬杠杠,将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障与企业切实利益的发展紧密地捆绑起来?结不清农民工工资的企业,政府要让它在投标、银行贷款、承接项目中出局,让企业不能更不敢拖欠农民工工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表示,对10人以上的集体劳动报酬争议,要当天立案并加快结案。国家劳动仲裁和法律部门的介入,对处于弱势的农民工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的确,顶风冒雨、披星戴月、流血流汗……农民工兄弟已为自己应得的报酬付出了无数汗水与辛劳,千万不能让他们为此舍弃尊严。农民工工资必须站着拿!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