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5月辞任阿里巴巴CEO 淘宝将会是谁的天下?(图)

2013年01月16日 09:26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导读】“我将在2013年5月10日,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将全力以赴做好集团董事局主席全职工作。”就在有关“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将于2013年退休”的传言闹得沸沸扬扬之时,昨天马云向员工发出公开信,宣布辞任阿里集团CEO这一有关公司和个人的重大调整。阿里巴巴集团方面表示有信心在今年5月10日,也就是淘宝成立十周年的日子,宣布新任CEO。

  对于外界最为关注的继任人选,马云以一贯的调侃风格给出了交代。“接任创始人CEO是个很艰难的工作,特别是接像我这样性格鲜明的而又‘ET’类的CEO,更是需要有巨大的勇气和牺牲精神。”在高度评价集团现有领导者后,他说:“要说服他们作出如此巨大的牺牲和投入确非易事,这也是我考虑了一年多的事。所以我提前数月宣布离任CEO,鼓励年轻同事站出来担当。”

  “做自己开心的,做自己能做的,配合好比我强的人的工作,是今天的我最应该做的正确事。”在公开信结尾处,马云的这句话,让外界读出了他一种急流勇退的风度。

  新一代掌门人花落谁家?

  除了马云的辞职原因与影响之外,最受关注的话题无外乎是5月10号宣布的阿里巴巴新CEO将是谁。

  对此业内人士猜测,阿里巴巴的1号接班人或许为初期的创业伙伴,现在支付宝的总裁,现年35岁的集团CPO彭蕾。但也有人分析认为彭蕾适合做业务部门的书记而不是CEO,因为业务能力驾驭不好创新项目。

  此外,还有媒体大胆猜测,此前阿里一直有意要实行最高管理层的轮换制,此次马云的退让,很可能也会在核心管理层实行CEO轮换。

  新闻解读

  马云还会回来吗

  马云离开,大淘宝系内部将缺乏一种整合的力量,这和刚刚拆分成25个事业部的行动是自相矛盾的。拆分的方向是对的,但是越是拆分,就越需要合力。除了马云,谁还能把淘宝整合起来呢?

  马云辞职也可能是马云的自主选择,他选择功成身退。毕竟淘宝的二次创业将面临巨大的挑战。柳传志也曾经在联想不错的时候离开了一线,但不幸的是,他又重新回到舞台稳定军心。

  马云是创造新的商业生态系统的电商,这和大多数电商走的路不一样。但创造系统和系统升级是两回事。马云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离开了淘宝,也许还会用特殊的方式回来。但对淘宝的商家而言,他们不会选择创始人随意离开的电商平台。

  因此,我们需要关注的焦点不是马云的离去,而是马云是否会回来。

  微言大义

  @吴以四:马云退居二线是非常聪明的,这么大的组织变革,马云需要一个战略缓冲池,而那个缓冲也就是未来的新CEO。变革成功,皆大欢喜,变革不力,马云也会从幕后再次走到前台。同样的情形,在联想也曾发生。

  @洪波:马云的这一举动对阿里集团没有直接影响,相对于CEO的角色,董事会对阿里巴巴的业务发展更重要。

  @斯蒂芬86:元芳,你怎样看?

  @飘々∫然: 马云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离开了淘宝,也许还会用特殊的方式回来。但对淘宝的商家而言,他们不会选择创始人随意离开的电商平台。

  @星火燎原:内部出现了问题?

  @007:诸葛亮不成功的地方是没找到合适的接班人,对下一代教育的也不好,希望马云能找到比自己强一些的人。

  华声在线综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