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药添加抗生素监管部门又走在了后面

2013年01月14日 06:54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傅达林

  事事记者都跑在监管执法的前头,倒反衬出政府部门的尴尬境地。这样的新闻业绩,对公民权利而言可能并非福祉,对社会的健康发展而言也并非幸事。

  这是一个让新闻记者大展身手的时代,稍作暗访调查便能为公众提供爆炸新闻,牵动整个社会的敏感神经。前不久央视曝光白羽鸡吃18种抗生素,已令国人“闻鸡色变”。百姓惊魂未定,央视近日又曝光了兽药添加抗生素,为原本脆弱的食品安全再添反证。

  滥用抗生素危害巨大,国家监管异常严格。然而在河南郑州最大的兽药批发市场,立法严格控制甚至明令禁止的抗生素,却能大行其道地流入消费市场。纸面上的严格控制与执法中的部门监管,在利益的驱动下被“应付抽检”的部分样品消解殆尽,添加多种抗菌成分的药品,甚至在养殖户中“免费配送,强制使用”。这一切匪夷所思的乱象,根源都在于商业利益。

  人性中逐利的贪婪,造就了市场先天性的秩序失范,这正是公民让渡私权形成政府并进行执法监管的缘由。而现代社会,各种暗藏的风险更呼吁政府监管的严密性,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可能给公民安全带来意想不到的危险。就人的生命健康而言,针对人用抗生素的严格监管,并不能树立起一个密不透风的安全屏障。其他领域的监管稍有松懈,教授职称的医生才能开出的抗生素,都能绕开直接针对人的各项“严防死守”的制度规定,畅通无阻地流入家禽养殖市场,动物体内的残留药物便进入人类的食物链,造成更大面积的健康损害。

  从记者的调查看,地方执法部门对养殖用药情况缺乏基本监管。利益驱动下演化的一整套潜规则,对所有纸面的规定视若无睹,甚至衍生出“一只5.5斤的鸡必须使用1.5—1.8元药”的行业不成文标准。这是商人的良心丧尽,更是执法者的懈怠失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对这种原本可以事先作“有罪怀疑”的违法现象,监管部门似乎很信任商人的道德良知,总是在记者调查之后才“连夜查处”。每一次执法的“姗姗来迟”,都意味着纳税人购买的公共服务严重短缺。而如果公共服务者始终不用看纳税人的脸色行事,那么这种懈怠与失职便很难彻底纠治。

  作为社会的“啄木鸟”,记者的天职就是揭露黑暗与不公。但事事记者都跑在监管执法的前头,倒反衬出政府部门的尴尬境地。很多公共事件,正是由于行政部门监管不到位,才为记者暗访提供了大量爆炸性新闻。这样的新闻业绩,对公民权利而言可能并非福祉,对社会的健康发展而言也并非幸事。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