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申颖:文化建设重“创”轻“建”者请退出

2013年01月10日 09: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新年伊始,全国文化厅局长会上传来一则消息:2012年,通过专项督查,共有4家不符合要求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105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被调整或撤销称号。

  在文化建设亮点纷呈的2012年,这样一则消息似乎有些微不足道。但是,联系到近年来文化建设“创建”热,个中的意义值得深思。

  最近几年,全国上下文化建设热情高涨,各地纷纷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创建”示范基地、园区等等。客观地说,以“创建”的方式短时间内集中加快建设进程无可厚非。对当地政府来说,提供一个开展工作的抓手;对整个社会来说,也是一次文化发展的动员和宣传。但是,一些地方为创建而创建,园区挂牌之日就是创建工作结束之时,那就不可取了。

  文化建设与其他领域相比,本来更需要涵养工夫。但加上一个“创”字,似乎就变成了短期行为,不仅浪费了社会资源,对文化发展也没有起到真正的作用。“非遗”申报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各地投入太多的精力在申报工作本身,反而淡化了申报的初衷: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施保护。

  重“创”轻“建”自然也有深层原因,有的是因为盲目跟风,有的则是主动做出了利益选择。但无论出于哪种原因,退出机制的出现都斩断了他们的后路。

  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监管思路转变的表现形式之一,实行动态管理,今后这样的督查工作会制度化地定期进行。

  更进一步说,退出机制的引入,对于文化建设中毕其功于一役的浮躁心理也起到了警示作用。

  文化的力量在于品牌,想建百年老店,就得有坚持精神。请重“创”轻“建”者退出,折射出的不仅是文化监管制度的完善,更是文化建设思路的调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