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异地高考方案,限制条件能否少一些

2012年12月31日 09:44   来源:荆楚网   李文桃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教育部等四部委要求各地在今年年底前出台异地高考的具体政策,其中最受关注的北京、上海和广东,在距离最后期限不到两天的时候,公布了各自的异地高考方案。(12月30日国际在线)

  最受关注的“北、上、广”在距离最后期限不到两天才公布各自的异地高考方案,而且与之前出台的11个省(市)异地高考方案以“学籍、社保、固定住所”等为主的条件相比,“北、上、广”的异地高考方案门槛显然要高一些,而且推进的步伐也是更缓慢一些,强调过渡和渐进。

  从目前已公布的14省(市)的异地高考方案来看,都是有较多限制条件,尤其以北京、上海、广东为甚,让不少的农民工兄弟从中读出的是怎一个“难”字了得!如北京的异地高考方案还未涉及到本科层面的高考录取,而广东和上海的一项政策都是针对积分入户或者取得工作居住证的外来人员的子女。其他地区的异地高考方案限制条件则相对简单一些,大多要求有高中三年的完整经历或者家长有稳定住所和收入等等。

  教育部要求各地出台异地高考方案,为的是让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能够更加方便的参加高考,享受公平受教育的机会。但从各地出台的一些异地高考方案来看,可能会让不少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参加异地高考的“愿望”落空了。比如上海和广东针对积分入户的外来人员子女的这项政策,就将许多进城工作的农民工子女排除在外了。

  除此之外,另有十几个省(市)还未出台异地高考方案。由此可见,异地高考方案的出台是多么的艰难和不容易,它不仅仅是一个教育的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要整个社会群体的认同还需要有一段路程要走。

  但是,不能因为异地高考方案要触及一些当地人的利益,就忽视了广大进城务工人员的利益。在制定异地高考方案时,能否多从实际出发,多从广大农民工群体的利益诉求出发,少一些限制条件,多一些“实惠”条件,让更多的农民工子女享受到公平的教育机会!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