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总"数亿嫁妆"风光嫁女 钱味缘何重于情味?

2012年12月31日 08:46   来源:荆楚网   醉江南

  12月30日上午在晋江磁灶目睹福建万利集团老总风光嫁女。丰厚嫁妆再次引发众人瞩目,价值不菲的股票、豪车、房产、黄金等都出现在陪嫁单上。嫁妆中有500万股万利集团股票,市价高达一亿多人民币。此外还有奔驰车、保时捷以及奥林匹克别墅、万达公馆、财富广场等多间房产以及两千万存折。为庆祝女儿出嫁,万利集团从28日开始,连摆8天流水席,宴请四方宾客。(凤凰网12月30日)

  近年来,福建晋江频频出现“天价嫁妆”,于是网络上出现这样一个流行语“抢银行,不如娶个晋江新娘”,这是事实,男人只要娶个晋江新娘等于一辈子什么都解决了:事业、家庭、房子、金钱、车辆,真是羡慕死很多青年男子。去年,晋江恒安集团许连捷侄女出嫁时,高达1.4亿元的嫁妆让人大开眼界。12月初,百宏集团老板嫁女儿,再次刷新了“天价嫁妆”纪录。高达2亿元的嫁妆,想不让人关注都难。如今万利集团老总嫁女更是不会输于人家,穿金戴银,似乎要上演一场结婚比富大赛,然而“天价嫁妆”一次又一次登台亮相,值得引人深思:金钱难道比年轻男女的情感还重要吗?

  看到这则新闻很多人艳羡生在富豪家,连跳水皇后郭晶晶也要下嫁富豪家,因为那里有富裕物质的条件,至于“天价嫁妆”只是富豪富裕生活的一个表现,另一侧面也说明了中国年轻人结婚真的很昂贵。在中国五千年的传承中,“洞房花烛”,喜结“秦晋之好”一直是中国青年男女最幸福的事情。当中国式婚礼在一个个年代中逐步演变,当这爱的接力棒如今传到“80后”手中,“爱得起”而“婚不起”成为一代人婚姻总结,归纳成一个字“贵”! 年轻人办婚宴为何如此“昂贵”?是因生活富裕了导致结婚成本也水涨船高?还是因虚荣心或面子致使结婚攀比排场?结一次婚花10-20万,很正常!难怪网上有人悉心算账:用这钱办婚礼,不如去买房,“投资一套小户型的房子,首付都够了!”把婚姻大事和买房投资并等来看,婚姻被看成投资,可见办婚宴不折不扣已是金钱堆出来的,被钱左右了!

  中国人结婚自古到今,一路走来,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中国人的结婚成本30年来增长了数千倍。在日趋昂贵的“结婚”面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愈加觉得囊中羞涩。物价上涨,婚宴、婚庆、婚纱照等各种费用也水涨船高,年轻人直呼“婚不起”。近日,上海一对小夫妻微博晒婚礼账单引来众人围观。除去房、车,双方合计花了32万元,而且多数都由双方父母承担。难怪有网友说,爷爷娶奶奶只用了“半斗米”;爸爸娶妈妈只用了“半头猪”;而等我结婚,却要用爹娘“半条命”!此话不假。成本高昂的婚礼,让许多“80后”年轻人都觉得无奈,可谓力不从心,但也要“打肿脸充胖子”,笑曰:拿出勇敢精神,迎难而上!

  婚姻生活本应是甜蜜和现实的,因此结婚应量力而行、实实在在。奢华的婚礼只能满足一时的荣光,一方面不能给婚后生活添光溢彩,另一方面可能还会给夫妻关系带来矛盾和阴影。正如一位网友指出“当结婚也逐渐成为一种奢侈,应该引起整个社会的警惕和反思。”针对年轻人“婚不起”,有关方面不仅要重视,而且应拿出一个比较积极、切实可行的“瘦婚”引导措施,这也是为一代人负责!

  “天价嫁妆”频出,说明婚姻已被金钱绑架!结婚是恋爱的结果,应不藏任何功利心。若将一场婚宴等同一次财富PK赛,重钱味的婚姻能“百年好合”吗?值得叩问。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