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病

2010年05月10日 08:00   来源:北京日报   卢周来

  主题词诠释

  什么是“日本病”?

  所谓“日本病”,是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初赶超美国经济时逐步染上的、严重的经济结构不合理和体制老化僵化等病症。它使得日本经济一蹶不振,从90年代初至今仍未走出泥潭。“日本病”的表征主要体现在:一是由于内需不足,导致经济增长长期依赖外部市场,尤其是发达国家市场。二是在本国高储蓄率及外资期待本币升值的背景下,资产价格长期处于超高水平,资产泡沫持续膨胀。

  从1990年代初到现在,日本经济增长几乎经历了两个“失去的十年”:长期的经济低迷或负增长。二战结束后,日本仅用了30几年快速经济增长就实现了“赶超战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曾经被视为世界经济增长史上的奇迹,其成功之处也被学界所津津乐道;但此后连续20年的长期经济停滞,也因其世所罕见而被冠以“日本病”的称谓。那么,一个曾经创造了现代经济增长奇迹的国家,为何会患上如此“顽症”?

  最早的“诊断”认为是日本国内总需求不足。因此,开出的处方是“凯恩斯主义”的。在整个1990年代,日本政府大规模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大规模提高社会福利,想以此创新总需求,把经济从低迷的泥淖中拉起。经济一度有起色。但政府负债也快累积到天文数字。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给了主张自由市场派的经济学家以言说的机会。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波特与日本一桥大学教授竹内弘高共同撰写了《诊断日本病》的文章,认为“日本病”的总根源恰在于政府对市场的不信任抑制了自由市场的活力,使日本经济体制走向僵化。他们开出的处方是“金融自由化”、“企业私有化与自主化”与“劳动力雇佣短期化”,以此重新激活日本经济。小泉政府上台后,接受了这一观点,开始了包括“邮政私有化”在内的自由市场方向改革。但是,日本经济不仅起色不大,而且整个中产阶层都成为自由化改革的受害者。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给了小泉“以美国式自由资本主义治理日本病”思路最后也是最致命的一击。

  其实,我倒以为,简单地用“市场”或是“政府”的框架,试图用“一元论”的观点分析“日本病病因”,不仅无法平息各种争议,而且失之偏颇。因为“日本病”的病因可能是多种失调。

  首先,泡沫膨胀背景下资本市场本身的不确定性让日本精英人物十分恐惧:至1989年冬季,东京证券日经指数接近4万日元,市盈率高达80倍;而房地产价格则超过美国纽约曼哈顿区的10倍!在资产价格飞升过程中,无数理性的精英都预期不可能再涨,但市场已经疯了似的并没有停止上涨脚步。于是,这些资本精英们一边享受泡沫繁荣带来的高收益,一边战战兢兢地承受着可能从云端跌落到地狱的心理压力。

  其次,日本“裙带式资本主义”背景下,金融业与政府、企业家与官员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使得企业根本无法按估值原则进行运作,而是考虑到各种“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平衡,这使得这些精英人物对于自己的企业、资本市场甚至自己的人生,都缺乏一种把握感。而这种对于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正好暴露出“日本病”在经济发展方式层面的原因:

  一是经济繁荣先是过多依赖于外需,后又过度依赖于资产价格飞涨。日本曾以其“重商主义”刺激出口战略获得较高经济增长,但这种过多依赖于外需的增长,同时也使其因对美贸易长期顺差而积累起巨大的外汇储备,由此导致日元升值预期强烈。1985年美国迫使日本签下“广场协议”,致使日元在不到三年时间里,日元对美元升值一倍!在此背景下,一方面,国外资本不断流入日本,使得市场流动性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以外向型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因汇率急剧升值而遭受重创,利润急剧下降。在此情况下,包括股票与房地产在内的资本市场成为汇聚巨额流动性的领域,从而引发资产价格飞涨。在此过程中,仅仅是土地、其他不动产及企业股份的溢价,就足以制造经济更加繁荣的假象,一直到泡沫膨胀到破裂为止。

  二是政府对经济的宏观干预基调反复变化,加剧了经济结构失衡。日本政府长期用财政作“隐性担保”支持银行对大企业放贷,一方面带来了经济规模急剧扩张,但另一方面也因其助长了银行认为“太大不会倒”与企业认为“不差钱”的倾向,导致金融系统呆坏账激增,企业过度负债。同时,政府对银行与企业的过度干预为官商勾结提供了方便,也使得日本官僚体系不断暴出“献金丑闻”。日本本应该对此进行改革。但是,日本在金融系统改革未启动的情况下,却接受了汇率自由化这样激进的改革主张,进一步激化日本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

  从近期看,日本未来能否尽快走出“日本病”阴影,直接影响着世界经济能否走出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尽管从表面上看,全球经济已越过受2008年全始的金融危机影响的最坏时期,出现了稳步复苏的迹象。但是,已有经济学家指出,因为日本金融系统已经十分脆弱,政府负债不堪重压,如果不能尽快走出“日本病”下的经济深度衰退危机,不仅仅会拖累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而且还有可能因为新的“去杠杆化”过程而导致全球性金融与经济危机再度发生。另外,如果从全球经济视野看,“日本病”的产生与持续已经并将继续极大地影响着世界经济的大格局。(作者为国防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