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停滞几成定局 “安倍经济学”非良策

2016年04月29日 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本经济再次吸睛、现眼,并非因为“安倍经济学”成绩骄人。相反,却是国际经济界对其久滞不前、通缩严重出具了“日本病”的诊断。七国集团峰会将于5月底在日本三重县举行,东道国“带病上岗”,且极易传染,如何预防、何以脱困?实令世界不安。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原主席斯蒂芬·罗奇认为,“日本病”即指日本经济长期停滞,沉舟病树,回天乏术。从战后日本景气周期看,1990年以来已经5次衰退;在迄2015年的25年间,其GDP年均增速仅0.8%,远远低于前45年年均7.25%的水平。

  近期的景气指标也不乐观: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萎缩、央行时隔两年下调景气判断、日元汇率止跌攀升,对复苏的刺激效用渐成强弩之末,部分企业的加薪幅度仅为去年一半,远远不具备推升物价上涨2%的力度。总之,日本经济深受通缩困扰,看不到隧道尽头。

  显然,日本经济的停滞几成定局。“日本病”潜伏期隐、发病期长,与“荷兰病”“英国病”“希腊病”病因相似,病理相同:物价低迷、内需萎缩、投资不振、债台高筑、寅吃卯粮、产业空洞、竞争弱化,各项政策不治本,迟迟走不出低通胀、低增长。

  当前,美欧经济的脆弱复苏,已悄然出现“日本病”症状:消费不振、货币超载、利率触底、通缩严重。2008年至2015年,欧元区GDP年均增速仅为0.1%;欧洲央行已将2016年欧元区GDP增长预期从1.7%下调至1.4%;无独有偶,美国GDP增长预期被美联储从2.4%下调至2.2%。

  除美欧发达经济体之外,新兴经济体(除中国外)亦普遍下行,缓慢增长成为普遍现象,2015年经济增速仅为4%。摩根士丹利预计,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低于早先3.3%的预期,或将陷入日本式长期停滞。

  为此,G7峰会之前,安倍内阁或将再次出台大型刺激计划,打一场财政、金融“超限战”:追加约450亿美元财政资金,用于提前支付公共事业款项、发行超值商品券;抑或许诺推迟提高消费税。看来,“安倍经济学”并无太多鲜货。

  有国外经济专家认为,应对全球经济衰退,亟需出台“安倍经济学”升级版:加大货币、财政政策宽松力度,使之与结构性改革相配套。此建议,似有刻舟求剑之嫌。因为,医术高明者,巧于对症下药,酌情给量;服百方药剂、治百人之疾。

  “日本病”并非不治之症,亦非无方可用。只是安倍内阁的刺激老套路滞后于形势新变化。“九死之病,可以试医”。美欧日经济反复多次受挫,正反经验丰富,足可当大医生了。七国集团改变一下反萧条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又如何?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陆忠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