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建设是转方式切入口

2010年09月08日 07:45   来源:人民日报   王令浚
    



    要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品牌建设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肯綮,“品”是灵魂,就是高品质,就是质量的提升;“牌”是旗帜,就是对内在品质的认可,就是以质量取得的成效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青海推进品牌战略的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品牌建设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切入口。    

    品牌建设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范畴里无所不在。结构调整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企业具有吸纳、聚集、组合社会资源的强大能力,对产品更新、企业重组、产业升级等起到引领的主导作用。自主创新里,品牌是自主创新的载体,自主创新是品牌的实质,没有自主创新就难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发展新兴产业,往往是品牌产品带动产业的形成和壮大,依靠品牌方能大幅提高产品、产业的附加值,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要转变农牧业生产方式,农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对于提高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促进农牧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农牧民增收有着巨大的带动作用。    

    总之,要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品牌建设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肯綮,“品”是灵魂,就是高品质,就是质量的提升;“牌”是旗帜,就是对内在品质的认可,就是以质量取得的成效。品牌建设从经济发展的内在品质着手,去赢得市场、赢得经济发展的效益,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直观、最根本、最有效的手段与途径。        

    青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眼睛要牢牢盯住实施资源转换和培育特色产业这个基本省情,手里要紧紧抓住品牌建设这个利器。依靠青海自然、矿产、生态、民族文化、旅游等资源富集的禀赋,将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产品优势,围绕特色优势产业的培育,打造一大批具有青海特色的品牌,形成具备青海特色的产业、产品优势的品牌方阵,通过品牌的规模形成和聚集效益,完成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促使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上档次、上水平。    

    品牌建设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事半功倍的“抓手”。扎实务实地全力实施品牌战略,不仅可以扩大青海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快速提升青海经济社会的发展幅度和质量,而且,随着品牌建设的深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也会在“润物细无声”的境界里赫然落实。

    ——青海省副省长王令浚日前在“2010中国商标年会”上说

    本报记者  郅振璞整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