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深圳品牌 提升深圳信誉

2016年05月27日 09: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标准决定质量,质量塑造品牌,品牌提升信誉,信誉赢得市场。质量,是品牌的第一要义

  “劳力士卖的不是手表,是舒适的感觉和自信;麦肯锡卖的不是数据,是权威与专业。”这是营销学大师菲利普·科特勒对品牌内涵的经典论述;“即使我的企业一夜之间烧光,只要我的品牌还在,我就马上能恢复生产。” 这是可口可乐公司创办人阿萨·G·坎德勒的品牌宣言。这两句话体现了品牌的恒久魅力,它可以超越种族、语言和信仰,是企业竞争的法宝,雄霸市场的杀招。

  或许可以说,这是一个品牌竞争的时代。综观世界,各行业各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明显集中地体现为品牌的竞争。一个品牌有了知名度与信誉度,必然会给产品带来极大的市场占有率。数据显示,发达国家拥有全球90%以上的名牌;驰名世界的品牌产品,产量不到同类产品的3%,但销售额却占到50%左右。质量—品牌—信誉—市场,数据显示出的逻辑链条表明,当品牌因质量提升而有了知名度和美誉度,就会给产品抢占市场带来强大助力。大而言之,品牌是国家、城市经济实力的代言人和经济水平的晴雨表。打造深圳品牌,既是特区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迫切要求,也是推动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的重要举措。

  标准决定质量,质量塑造品牌,品牌提升信誉,信誉赢得市场。品牌,远远不止一个名称、一块招牌这么简单,而是涵盖了从材料选择到产品服务等各个环节;质量,是品牌的第一要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深圳着力构建“大标准”体系,对深圳质量进行量化与规范,可谓抓住了深圳品牌建设的“牛鼻子”。深企对质量的执着追求,就是对品牌的完美塑造,对信誉的孜孜以求,对基业长青的深切渴望。在练好质量这一“内功”的基础上,深圳品牌战略的效果正在显现。华为稳居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商、比亚迪摘得全球新能源车2015年度销量桂冠、大疆占据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半壁江山;华大基因、中兴通讯、中集、大族激光、海能达、创维、康佳……一大批深企,在国际国内市场攻城略地;一个个响亮的深圳品牌,为“深圳制造”和“深圳创造”赢得市场和美誉度。

  知名品牌如何培育,信誉如何提升?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与企业自身的努力。培育品牌是一个长期过程,既要抓住新常态下的新机遇,系统部署、狠抓落实,也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方向、持之以恒。在企业为提升“深圳信誉”而持续努力的同时,深圳已逐步健全政府部门监督、社会组织协同、企业责任主体落实的三方推进工作机制。“深圳信誉”在各有关部门、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下,已经锻造成深圳城市的“金字招牌”。品牌建设的主体是企业,只有在品牌文化、研发设计能力、产品质量、信誉建设水平等方面得到提高,企业才能真正培育出市场认可的知名品牌。

  一个伟大的时代,应该有伟大的企业,应该有纵横四海的品牌。唯有不断厚植“深圳智造”的土壤,让精益求精精神茁壮生长,让诚信成为全社会的道德空气,让企业家精神得到更好发展,我们才能在这一轮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推动深圳品牌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上脱颖而出。

  品牌建设没有侥幸带来的奇迹,只有努力的轨迹。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竞争图景下,深圳和深企想前路领航,只有不断下苦功夫,花大力气打造高质量、塑造好品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