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在为谁打工?

2010年05月08日 07: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李良

漫画/万永

  基金业究竟在为谁而忙碌?对于这个问题,有人也许觉得可笑,基金业不为基民还能为谁?但对于基金从业者而言,这个问题一点也不好笑。因为,相对于那千百万的基民而言,十余家大小银行对基金公司赖以存活的管理费瓜分,更让他们觉得自己是个“打工仔”。

  这种瓜分到了什么程度?基金公司2009年度年报首度曝光了这个数据:2009年全年,基金公司支付给银行业的“客户维护费”高达41.21亿元,占当期基金业管理费用总收入的14.43%。而在2008年,这项费用则因为基金业此前的快速扩张而达到43.66亿元,占该年度基金业管理费总收入的14.25%。从占比上来看,“客户维护费”呈递增态势。

  “客户维护费”是个什么概念?简单地说,就是作为基金营销的主渠道,银行除了新基金发行外,还“主动”承担起了帮助基金维持目前客户规模的工作,当然,代价也是十分昂贵的。而令基金业无奈的是,面对银行的“热情”,基金公司们还不能拒绝,因为银行往往会扣押原本应该提供给基金公司的基民资料,使得基金公司与基民之间的联系完全脱节,基金公司根本无法自主进行客户维护工作,不得不依靠银行。这种行为一直为基金业所愤怒,也一度为监管层所关注,但最终还是延续到现在,且有变本加厉的趋势。

  如果你以为这是基金业付给银行业的全部,那就错了。事实上,除了雷打不动的客户维护费外,新基金发行也被银行视为一块可以饕餮的肥肉。基金公司往往用一次性奖励的方式,给银行一线员工以及托管部支付新基金发行的费用,这笔费用视基金公司规模以及新基金发行数量发放,其金额往往比日常的客户维护费还要高。无怪乎有基金公司高管感叹,凭借垄断地位银行简直就是在对基金业“坐地分赃”。

  为了管理费收入,基金公司需要努力运营基金资产,不仅在业绩上勇争上游,而且还要耗巨资打造品牌形象,并且还要承受来自于社会各界的诟病以及来自基民的巨大压力。虽然在外界看起来工作光鲜亮丽,但身在其中的从业者们却用“疲于奔命”来形容自己。而银行则不然,利用自己多年形成的庞大网络优势,基金发行与维护不过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但其轻松获得的利润却令人咂舌。而种种迹象显示,银行的胃口正越来越大,14.43%的比例在他们看来显然远远没有达到压榨的极限。两相比较,一个辛勤劳作,一个则坐等收钱,后者看起来更像扮演了“资本家”的角色。无怪乎基金从业者常常感叹:我们到底在为谁打工?

  而抛开基金公司与银行的恩怨不谈,这似乎对基民也是一件不公平的事情。当他们发觉自己缴纳的管理费可以如此轻松地被银行瓜分时,一种疑虑油然而生:为何要让银行刮走那几十亿的费用,而不是将这笔费用返利于基民呢?事实上,基民购买基金的渠道并非只有银行一种,基金公司直销以及网络销售等多种模式也正在努力拓展中。或许有一天,当银行不再在基金销售中独自占山为王时,基民会看到这种愿望的部分实现。

(责任编辑:胡可璐)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