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学毅:用发展眼光看基金业“人才荒”

2014年10月13日 09: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国庆长假后3个交易日,基金业日均有1家公司高管变更,日均3位基金经理生变,基金业“人才荒”再度登上各大媒体头条。笔者认为,面对基金业的人才变更热,不必过于惊慌,从整体来看,基金经理数量在逐年增长,人才有进有出遵循了市场规律。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15年内,基金行业共有710位基金经理离开,同时却有1535人进入这个行业任职基金经理。从基金经理绝对量看,2012年、2013年基金经理数量分别为817位、939位,年增长率分别为18.58%、14.93%。

  由此看来,随着基金行业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容,基金经理人数也迎来不错的增量。这些数据表明,基金行业仍是一个充满魅力的行业。

  近年来,随着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的增加,对基金经理的需求也相应加大,基金经理岗位一直处于“需求大于供给”的局面。不过,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基金行业人才流动的问题。我国的基金行业还比较年轻,没有足够的行业人才储备和沉淀;只有注入新鲜的血液,市场才能更健康地发展。

  同时,我们还欣喜地看到,当下基金公司并未一味把“人才荒”问题全部留给时间去解决,而是在不断尝试中变革,形成了三大新战法。既有以中邮创业为代表的公司自我培养人才,也有中欧、财通、华富、万家、国泰等推行股权激励,还有招商、中欧、前海开源、九泰等实施事业部制。尤其是事业部制度的引入,将基金行业“大而全”的投研架构打散,放大权和责,研究成果和投资业绩成为事业部的价值标签,产品规模的升降与事业部收入直接挂钩。

  基金公司不断坚持、尝试和变革,让基金行业“人才荒”的破解指日可待。新旧更替、有进有出是一种不可避免的自然规律,投资者需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基金业人才的流动问题。有了年轻、优秀的人才加盟,才能让基金行业魅力依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赵学毅)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