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支撑竞争优势

2010年04月26日 07:10   来源:人民日报   管克江
    美国将保护知识产权视为维持其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据估算,知识产权集中的相关产业在美国共创造了1800万个工作岗位,贡献了5万多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推动了40%的经济增长,占美国出口产品和劳务的60%。从1990年至今,美国核心知识产权行业的就业增长率是增长率平均数的两到三倍。

    以美国娱乐软件业为例,该产业在1996年的销售额为26亿美元,到2008年计算机和视频游戏共售出3亿份软件,销售额高达117亿美元。美国娱乐软件协会主席迈克尔·加拉格尔在去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发表演讲说,美国娱乐软件业的迅猛成长就是知识产权保护的结果。这种增长不仅让游戏开发商和制造商获利,也让价值链上的所有人受惠,包括分发商、大型零售商和专卖店等。“智库政策创新研究所”2007年的报告则宣称,美国每年由于知识产权被侵犯造成的经济损失达580亿美元,美国的工人丢失了37.4万个工作机会,美国政府损失了26亿美元的税金。

    美政府正在酝酿强力推行知识产权保护的战略,为此奥巴马总统在去年9月任命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负责知识产权和创新的首席谈判代表维多利亚·埃斯皮纳尔出任知识产权执法协调官(也有翻译为知识产权执法协调员)。知识产权执法协调官办公室隶属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职责是协调不同联邦政府机构间保护知识产权的行动。埃斯皮纳尔在白宫网站上谈到她的工作时说:“我们的知识产权是美国公众辛勤工作、发明、投资和原创的结晶。侵害知识产权就是侵害美国经济和就业岗位,也减少了我们在国外的市场份额,损害了我们出口的能力。假冒产品也对我们所有人的安全和健康造成危害。”今年2月,美国知识产权执法协调官办公室向公众发出意见征询,希望从民众中寻求知识产权保护战略。

    美国副总统拜登也直接参与知识产权保护。去年12月他支持召开了一个由政府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参加的圆桌会议,讨论加强知识产权执法。据报道,美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将由一个新的政府间委员会最终制定,该委员会成员包括所有处理知识产权事务的政府机构,如司法部、商务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外交部、农业部和美国联邦调查局等。

    也有一些专家指出,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并不一定推动创新,有时还会妨碍创新。总部设在马来西亚的智库“第三世界网络”研究员桑妮娅·史密斯说,根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统计,全球制药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约占其销售额的12%,但其中只有10%用于研究影响世界90%人口的疾病。而且,很多类似疾病只影响贫困地区和人口,由于没有市场刺激,不管知识产权保护得多好,制药企业仍然不愿意开发药品。1975年到1996年的1223种新药中,只有13种是用来治疗热带疾病的,这13种中只有4种是制药企业直接研发的成果。对此美国“智库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报告认为,促成创新的因素很多,知识产权保护只是其中之一。一个重要的事实是,知识产权保护严格的国家,往往也是创新能力领先的国家。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