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树立游戏规则

2015年12月10日 13:46   来源:光明网   方 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改革完善知识产权制度的措施,保障和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是这一届中央政府着力强调的一项重要工作,并成为多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议题。这样的重视,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必然要求。

  从各国的创新发展史来看,社会创新的进程与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都呈现出正相关的关系。这是因为,只有当创新的成果能够得到严格的保护,无论是个体还是社会的创新创造热情才会被不断激发。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去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回答提问时所说,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火种。

  美国经济学家泰勒?考恩有一个“低垂的果实”理论。意即是那些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最容易被利用和摘取的资源与财富。当前不少经历过发展阶段的国家,“低垂的果实”已经不多,而对于中国而言,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应该仍算是一个可以摘得的“低垂之果”和助推创新发展的可挖掘的潜力所在。

  如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多个方面给出了答案。首先是要实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快速维权机制,加大侵权行为查处力度,提高法定赔偿上限,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依法查处滥用知识产权排除和限制竞争等行为。这个其实是保护知识产权的基本要求,因为侵权对应的就是保护,只有对于侵权行为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知识产权的保护才有枝可依。而一个产权保护得力的创业创新环境,也必将惠及每个创业创新主体。这实质上是为创业创新树立游戏规则。

  其次要简化审查和注册流程,实现知识产权在线登记、申请和审批,降低专利申请和维持费用。这是在简政放权的角度,来降低知识产权的申请和维护成本。而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和运营交易服务平台,建立财政资助项目形成的知识产权信息披露制度等,则是在国家扶持创新的角度从政策方面提升社会的创业创新热情,增大社会的知识产权数量。

  当然,随着社会的创业创新边界的拓宽,新的创业创新业态的出现,知识产权保护也要与时俱进。比如一些新的专利申请尚缺乏具体的规范,对一些新的侵权现象的辨识和查处,还需要在相关法律中予以更明确的回应。可以说,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社会创新,社会创新的不断推进也反过来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提出新的要求,这考验的是知识产权保护在制度和政策层面的创新效率和回应现实的能力。

  当前知识产权保护被不断强调,既说明国家对于这一块的高度重视,也说明相关政策在落实上还有待加强,仍有潜力可挖。各地方和部门应该充分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对于推动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将相关保护举措落到实处,尽早更好的惠及创业创新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