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监狱遇“熟人”,领导有啥观后感

2009年12月17日 08:16   来源:钱江晚报   李晓亮
    15日,杭州54位领导干部走进萧山的南郊监狱,接受了一场特殊的党风廉政教育。走进监狱,领导们难免会遇见了一些平时所熟悉的人,参观的干部们说参观监狱碰见熟人,“感触很深刻”。

    有感触就好。若走进监狱,面对那些曾经一起共过事的老领导或老部下,心里依然波澜不惊,毫无触动,那我们自然不能对这种警示效用,寄予太高期望了。从这个层面说,领导碰见那些因为不严格要求自己而“进去”的熟人,到底产生了怎样的感受,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参观监狱这种廉政教育所能取得的警示效果。

    组织领导干部参观监狱,不算是杭州首创,但参观过后,效果如何实在无法估算。毕竟,现在在监狱里的一些熟悉的脸孔,未必没有在参观者的队伍中出现过。

    下面这个颇为流行的段子,不能只当笑话听:我们单位早几年也组织去监狱,让犯人言传身教讲了几节课。课后,狱警按计划组织大家参观犯人的伙食。正好,那天监狱中午吃的是辣椒炒肉,我们领导看完后深有感触的对大家说:看到这里还有辣椒炒肉吃,我放心了!您看,这里领导的“深有感触”,显然就不是组织这种身临其境式警示教育的初衷。这自然是网民杜撰的调侃,但段子里蕴含的道理,却是谁都可以看清的。

    看见警示墙上那些“大狱铁栅栏、脸颊挂着的悔过泪水”的图片,特别是一张张曾经十分熟悉的脸庞,心里完全没有波动是不可能的。但是如何波动,这种波动会持续多久却可能因人而异。

    有的人,会将这一幕幕刻在心里,时时提醒自己不能犯同样的错误。

    有的人看到曾经熟悉的同僚,因为贪欲过盛而身陷囹圄,下场凄惨,当时会心中一紧。但是,转身出了监狱,看到日常生活中的熟人无比风光,逍遥惬意,当时所感受的冲击感,也许又会慢慢遗忘。

    只有制度化常态化的监督制约稳定有效,配合参观监狱才可以使贪腐现象渐渐杜绝。所以说领导参观监狱,警示作用不要夸大但也不能抹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