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监狱“看熟人演讲”是一场黑色幽默

2009年12月17日 07:09   来源:红网   张渤宁
    昨天,54位杭州市主要领导干部,来到位于萧山的南郊监狱。看到警示墙上不少是熟人,听了当年处级干部如今的现身说法,干部们“感触很深刻”,表示“不仅了解了他们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前因后果,也给自己敲响了党风廉政警钟。”(12月16日《青年时报》)

    据悉,作为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的该监狱,截至今年10月底,已接受了省内外700多家单位、6万余名党员干部到此开展法纪教育。但至于这种“特殊的党风廉政教育”实际作用到底怎么样?又到底曾经挽救过多少干部“悬崖勒马”?好像官方并没有后续统计或跟踪调查的报告——而这项工作其实才是目标,也才是最重要的——这就不能不让我们很自然很习惯性地联想到:或许,这仍然也是一场没多大意义的“学习秀”或“走形式”!

    组织者的初衷无疑是很崇高很理想的,但效果好不好,归根结底还只有参观者自己,以及参观者们所属管辖的检察院法院才知道!

    再说,人马一行,浩浩荡荡的,车总要烧油人也要吃饭吧!监狱方再忙再寒酸也得准备准备、张罗接待一下吧!这些个费用,想必也还是公家给报了,说不定更还有下基层补助、误餐补助什么的。最起码,也是个免费观光旅游吧!监狱,没去过的,多新鲜!——而这些个过程、细节,其中发生的官场规则微妙之处,想来应是与进监狱接受教育警示的目标相背离的!

    另外,看到了大熟人、老上级,总不能落井下石翻脸不认人吧,写个条子打声招呼,让监狱关照关照,奖励减刑上特别照顾一下,也是个顺水人情!也是分分钟张张嘴就搞掂的事!

    又或许,有“熟人”人虽已入狱,却仍“余孽未净”、“亡我之心不死”,或“将以有为”。那么,我们借这个公开的“教育”机会,来私下和他递递眼色,“沟通言语、心领神会”,宽以安抚,严以“警示”,使他从此能“老老实实”、“安心改造”,使我因此也“很保险”了,则于他监狱管理,于我个人前途,于公于私岂不两全、两利?

    又甚至,当看了“落马者”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不幸”及前因后果,我们干部们于是陡然生出许多“很优越”、“很深刻”的“感触”:多么愚蠢的错误呀!这样愚蠢的错误下次我一定会“巧妙”地避免!今后我一定引以为戒,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决不给任何纪检组织、情妇二奶、告密分子抓住任何蛛丝马迹把柄的机会!

    所以,干部们去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的确是一件“看上去很美”的事!甚至可以说和臭豆腐“闻起来臭而吃起来香”的特性是刚好相反!

    有去监狱给狱方添麻烦的功夫,还不如去踩一踩贫困的农村、简陋窘迫的社区,直接感受一下人民的疾苦,回来后整理整理内心经受的愧疚和不安,从此好好地踏踏实实地心平气和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