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恐慌容易导致偏听偏信

2009年11月16日 07:46   来源:光明网   蒋海凤
    眼下H1N1甲型流感肆虐横行,人们“谈甲流色变”,有担心恐慌情绪是正常的。有些胆大妄为分子就抓住了人们害怕被传染的恐慌心理,尤其是家里的老人妇女,卖起了专门对付甲流的“灵药”。这不,前天在桂林行骗的骗子就被抓了个正着!(11月4日《桂林晚报》)

    这个骗子之所以被抓是因为他的行骗技术实在是太“拙劣”,买来一批现成的板蓝根自己胡乱加上自制的纸质包装。据当事人杨大妈说外包装上面写着‘流感冲剂’、‘专治甲型H1N1流感’字样,连生产地址、日期和批号都没有标示。杨大妈当时就觉得不对,但想想一包只要10块钱,还是买了。拆开以后发现果然上当了,这才大喊周围的人把骗子抓着。

    这个杨大妈还真是不到黄河不死心,她还是仔细看了药品的外包装的,觉得不对,但一想到甲流实在是太闹心,太担心家里人被传染,反正又不贵,还是买了。据民警调查像她这样上当的尤其是老人还真不少!按理说这样拙劣的骗术应该不会得手!又一想如果是计划、有组织的、有“技术含量”的生产或者是“改装”像这样专治甲型H1N1流感的药呢,岂不是更有“销路”?

    看到这则消息使人不由得想到“非典”时期的板蓝根,可算是史上价格涨得最快的药品了,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平时几块钱一包的常用药,硬是涨到上百。电视、媒体上专家、医生一再声明板蓝根就是普通的可以起到一定预防感冒的中成药,没有证据显示对非典有治疗效果,其价格还是有增无减、一路飙升!

    其实这次的甲流,是输入性流行感冒。国内早就建立了相对的应对措施,我们只要多留心电视、媒体、及有关医疗防控部门对甲流知识的宣传,有类似发烧、咳嗽、疲劳、食欲不振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大可不必盲目过度恐慌,听风就是雨,从而降低了自己辨别真假的能力,容易导致偏听偏信、上当受骗!

    在突发的灾难与意外面前,我们更要相信科学、保持清醒!才能更好的应对意外、从容度过向我们袭来的灾难!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