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书写标准别落入艺术考级窠臼

2009年09月12日 07:03   来源:新华网   毛建国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汉字书写等级标准将于明年出台。汉字规范书写等级标准是推荐性标准,不会强制执行,更不会引入到升学、毕业等考试中。但今后各单位可以将汉字书写规范等级列入录用教师、媒体人员、公务员或其他新员工的资质之一。(9月1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公众汉字书写水平急剧下滑的今天,理应尊重所有对提高汉字书写水平的努力,但尊重并不妨碍我们对此进行理性商榷。

  追问汉字书写水平下降的原因,不外乎两点。一受无纸化办公的影响,二受传统文化式微的波及。而要“拯救”汉字书写,也须从这两方面入手。

  就第一个原因而言,个体努力并无太大意义。如同当年毛笔让位于硬笔一样,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谁也无法阻止。但对于第二种原因,却大有文章可做,这也应该是我们努力的重点所在。

  当前,传统文化的式微已是不争的事实,而我们需要做的则是对传统文化加以弘扬和传承。此事说易难行,没有扎扎实实的举措,没有甘做冷板凳的准备,很难奏效。直至今日,仍有很多人对韩国端午申遗耿耿于怀,辩证地看,韩国申遗起码告诉我们,韩国人在传统文化的保护及弘扬上有一定独到之处。这便进而提醒我们,必须放下面子,像“孔子师郯子、苌弘、师襄、老聃”一样,善于向所有在传统文化保护上有独到之处者学习,取人之长而补己之短。

  令人遗憾的是,相关方面似乎并未依此践行,抛出这样一个汉字书写等级标准果真有用吗?现实已经对此作了回答。当前,艺术考级风行,但培养的大师又有几位?所谓钢琴十级、古筝十级,培养的不过是单首曲目的熟练操作工。而就实际来看,此类等级证书尚能沾上风雅之名,兴幸还能换碗饭吃,可汉字书写等级呢?先天的不足,决定汉字书写等级甚至将不如艺术考级,如此窘境,又怎能寄望于它带来汉字书写水平的提升?

  当越来越少的人执笔写字时,我们仍会对那些写得一手好字的人刮目相看,仍会有人将书法家的墨迹装帧起来以供欣赏。个中缘由,便在于当手写汉字的工具性作用逐渐淡化之时,它仍是传统文化素质的重要体现。就此而言,惟有老老实实静下心来,为弘扬传统文化做点实事,才能有助于汉字书写水平的真正提升。

(责任编辑:胡可璐)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