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警惕汉字书写缺失带来的“破窗效应”

2014年09月15日 14:57   来源:荆楚网   韩旭

  大学毕业的小蔡,怎么也没想到,应聘好不容易进入复试阶段,竟因为一份手写的简历,直接被公司PASS掉!经询问后得知,原来,小蔡在400字简历里,竟写了24个错别字,这也成了公司人事主管PASS掉她的重要理由。昨天,回忆起此事,小蔡懊恼不已。(9月15日《重庆时报》)

  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汉字记载着中国文化的变迁,中国人的一切情感,都藏匿在小小的方块字中。有报道称,关于汉字的拼写知识,现在面临着被遗忘的风险,有些大学生在考试中写不出汉字,就用拼音替代。许多大学生动笔次数越来越少,除在课堂抄笔记外,回到寝室就敲键盘,写下汉字时很少在大脑中“过”一遍,汉语字典几成摆设,很多常用字不会写。有些大学生签自己的名字,字迹潦草,歪歪扭扭,还不如小学生。笔者认为,我们当警惕汉字书写缺失带来的“破窗效应”。

  文字是人类所创造的一种书面交际工具,是人类所创造的一种文化载体。汉字又是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作为一个中国人,倘然不能熟练地使用汉字,又如何进一步掌握、研究中国的文化,如何传承这笔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世界文化遗产?电脑的普及,无疑是时代的进步,但是,熟练地运用电脑写作这和用笔流利地书写汉字,应当是并行不悖的。前者不能取代后者,“敲字”不能替代“写字”。

  北京大学中文系张颐武教授感慨。“书法已经由一种普及性的文化变为一种独特的‘小众’艺术,写字的传统境界受到了冲击。”我国自夏、商时代起,教育的“礼、乐、射、御、书、数”中的“书”包括了文字识读和书法。2009年9月30日,中国书法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被中华民族写了几千年的汉字,不能在我们手里消亡了,现在,是时候为提倡汉字书写做点什么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