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重拳打击电诈,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23年10月1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才能不断推进。不断织密“安全网”、持续拧紧“安全阀”,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既是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也为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增添信心。

  缅北,近些年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电影《孤注一掷》的热映,让不少人产生了代入感,进而谈“电诈”色变。

  艺术来源于生活。“中科院博士被骗到缅甸一年,每天被强迫工作18小时”,“缅北亲历者自述:他把枪掏出来时,我真是绝望了”,“日薪1000元!大学生境外求职,竟身陷缅北”……一段时间以来,境外电诈分子极为猖獗,严重威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

  当然,我们不会坐以待“骗”。今年以来,公安部持续加大对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坚持抓金主、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重点缉捕电诈犯罪集团头目和骨干。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以来,在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公安部共组织发起集群战役150次,抓获犯罪嫌疑人1.7万名,目前已有2317名缅北涉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并移交我方,形成了有力的震慑,挤压了境外诈骗活动的空间。10月12日,公安机关又公开通缉了两名缅北电诈头目。如此高压态势下,近期,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呈明显下降趋势。

  其实,电信网络诈骗就是骗术的滋生蔓延。有的诈骗集团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更新升级犯罪工具;还有的则紧跟社会热点,随时变化诈骗手法和“话术”,等等。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有关部门已重拳出击且效果显著,但反诈不能全靠“孤注一掷”。我们每个人都应意识到,面对这样那样的暴富神话时,还是要记着对自己说声“醒醒”。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让治理效果最大化。

  应当看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多年来,我们在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有效应对转型阵痛,让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有序释放。如今,不论是超大规模市场,还是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抑或是足够多的政策工具,都让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安全稳定”。可以说,打击治理电信诈骗,就是在让人们更加安全地享受网络红利的同时,为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提供有力保障。

  进一步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安全稳定”的外延也不断丰富发展,人们期望在衣食住行、网络安全、公平正义等社会生活各方面都更有保障。比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的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中央网信办近日部署开展的“清朗·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整治”专项行动等,一项项高效率整治行动、一个个高质量服务举措,就让百姓的生活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

  山河锦绣,国泰民安。重拳打击电诈也好,全面开展放心消费行动也罢,不断织密“安全网”、持续拧紧“安全阀”,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既是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也为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增添信心。(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电诈瞄准小学生”值得警惕

     境外电诈“防”无止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重拳打击电诈,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23-10-15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