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加长版”假期,不忘将“光盘”进行到底

2023年10月0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假日本来就是消费旺季。今年十一,迎来“加长版”双节假期,这就更容易点燃人们“逛吃逛吃”的热情。越是在这样的时候,我们就越要倡导节约、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摒弃餐饮浪费之风、践行“光盘行动”已经不是新话题了。近年来,从落实各类节约粮食的法律法规,到全社会推进“光盘行动”,“舌尖上的浪费”有所改观。然而,一些场合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尤其到了节日,亲朋好友聚会增多,往往容易滋生浪费,宴请聚会、婚宴酒席等成为餐饮浪费重灾区。

  节假日本来就是消费旺季。今年十一,迎来“加长版”双节假期,这就更容易点燃人们“逛吃逛吃”的热情。有人说,大过节的,浪费一点儿无所谓,应有的“排面儿”一定要给足。还有人说,在旅行过程中,难免对异地的饮食特点不熟悉,一旦不合口味就会造成浪费,而出门在外,饭菜点多了打包又不方便。

  越是在这样的时候,我们就越要倡导节约、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其实,节日消费不等于毫无节制地“乱花”,旅途劳顿中也不应该铺张浪费。比起“大吃大喝”,人们根据自身的情况“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打包”“点小份菜”,这种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自觉倡导节约绿色的观念更值得肯定。

  事实上,如今绿色低碳、适度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消费模式已经深入人心。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北碚区有20余家大型餐饮门店为顾客提供“备餐制”服务,还有酒店向前来预订婚宴并采用“备餐制”的年轻顾客提供用餐“延伸服务”;与往年相比,今年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月饼市场有了新变化,简约款包装和散装月饼占据了主流,价格也比较亲民,包装复杂的高价月饼则难见踪影……

  节约低碳、绿色消费的观念永不过时。无论宴请宾客还是休闲旅游,餐饮的乐趣不应来自于“铺张的排场”和“大手大脚的花费”,而应来自于消费品质的提升和服务方式的创新。当前,旅游消费市场呈现有序复苏的良好态势。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已经不仅仅是对相关法律法规的遵守、对传统美德的践行,更是促进消费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针对节日期间餐饮消费环节的浪费,各地有关部门应当加强监管,采取切实有效举措推进反餐饮浪费工作,引导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消费者也要适度点餐、文明用餐,养成不浪费、主动打包的好习惯。餐饮行业则需要强化自律,主动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并在宴会、外卖送餐等服务过程中实行全过程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既保证食品安全,又减少不必要的食材损耗,避免餐饮浪费。

  在节日到来之时,我们发出“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倡议。同时也要明确,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也并非个体的事情,它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共同努力,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让传统美德不断延续,让绿色节约的理念成为舌尖上的新“食”尚。(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超长黄金周”呼唤文旅消费品质升级

     人在旅途,用“光盘”传递幸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加长版”假期,不忘将“光盘”进行到底

2023-10-0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