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出境游加快复苏 让生活更美好

2023年08月2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出境团队游的全面放开,无疑将为全球旅游市场带来更多增量客流,进一步提振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消费市场,有力助推世界经济复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国家发展的信心,也反映在各大平台迅速增加的出境游咨询和订单上。出境旅游市场的复苏和发展,有赖于相关部门、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旅游企业等各方的共同努力。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从埃及金字塔到法国卢浮宫,从泰国普吉岛到挪威峡湾……对有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传统追求的中国人来说,“走出去”被赋予了丰富的内涵,无论是认识这个世界、增进民众友谊,还是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出境游都是重要的媒介。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近日发布通知,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和地区(第三批)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今年1月份和3月份,文化和旅游部曾相继公布了第一批和第二批国家名单。目前,三批试点出境团队游名单上的国家和地区已增至138个,除了极少数国家外,和中国签订过旅游目的地协议的国家和地区大都在其中。这标志着我国公民赴全球主要旅游目的地团队游业务基本全面开放。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疫情发生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国和出境旅游消费国。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相关数据,2019年,中国出境游人数达到1.55亿人次,出境游客境外消费超过1338亿美元。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政策调整,今年以来,我国出境旅游呈现有序复苏的良好态势。数据显示,上半年出境游目的地共计接待中国游客4037万人次。中国市场和中国游客的回归,重燃了全球旅游业的信心。而出境团队游的全面放开,无疑将为全球旅游市场带来更多增量客流,进一步提振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消费市场,有力助推世界经济复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国家发展的信心,也反映在各大平台迅速增加的出境游咨询和订单上。中国出境旅游市场强劲回暖,供需两端加快复苏,让今年“十一”假期或迎来一波出境游高峰。同时应当看到,出境旅游产业链和供应链受疫情冲击较大、中断时间较长,全链条的修复和重构、各环节的重新对接以及产品服务更新均需要一定时间,过程中也还有一些制约因素亟待克服。

  从目前来看,像航班运力和签证等仍存在资源恢复分布不均、供小于求的情况。出境游的复苏与国际航线的恢复密不可分。国家民航局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恢复至2019年的23.0%,其中6月份国际客运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1.6%。这与市场需求还有相当差距,需要加快恢复。同时,目的地入境政策也是市场复苏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一些热门目的地签证和入境便利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而这些都有赖于相关部门、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旅游企业等各方的共同努力。

  此外,过去三年,出境旅游行业人才大量流失,也面临着人力资源重整的问题。对此,广大旅游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多措并举尽快补齐专业人才缺口,并积极推进产品和技术创新,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需要强调的是,我国出境旅游市场的复苏和发展,并非简单恢复到旧有增长曲线、回归到原有市场格局,而是将根据全球社会政治经济变化加以重塑,这就要充分发挥政府的统筹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并为旅游企业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帮助。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广大企业应该有充分信心去迎接全新挑战,不仅要生存下来,还要发展得比过去更好,让出境旅游市场更加蓬勃兴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尽快修复出境游供应链

     “中国团”为全球旅游市场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出境游加快复苏 让生活更美好

2023-08-24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