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三个发力点 推动制造业强起来

2023年07月0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恢复性增长中,制造业既要顺势而为,加快恢复自身的体质和体能,不断巩固在经济大局中的“顶梁柱”作用,又要应势而谋,前瞻布局,育新机、开新局。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今年以来,多地制造业投资持续增长,增速高于整体投资水平,既为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稳住经济大盘筑牢根基,同时也为经济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蓄势赋能。

  我国制造业规模已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制造业门类齐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同时也要看到,一方面,我国制造业创新能力与部分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特别是一些关键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大而不强是我国制造业的一个突出特征。另一方面,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发展新形势也对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新要求。

  今年3月份召开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座谈会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高端制造,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为我们巩固制造业发展良好态势,抢抓机遇推动制造业强起来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指明了方向。

  推动制造业强起来,要锚定扩大投资,实现量增质优。制造业投资是实体经济供给能力形成的基础和先行指标。今年以来,多地围绕稳定和扩大制造业投资作出部署,特别是扩大先进制造领域投资成为不少地方发力的重点。稳住制造业投资,稳增长就有更强支撑、更足动力;扩大先进制造业投资,经济发展就能更具优势、大有作为。因此,各地务须抓住良好态势,加强要素保障,以制造业投资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支撑。

  推动制造业强起来,要锚定自主创新,加速转型升级。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也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必须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一方面,传统产业是重要“家底”,绝不能当成低端产业一概舍弃,而要加快数字化改造,赋能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更多“卡脖子”难题,持续做大电子产品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优势产业,壮大数智云网链等新兴数字产业,推动制造业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推动制造业强起来,要锚定集群培育,深化双链融合。构建产业集群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这是发挥产业发展协同效应、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内在要求和必经路径。对于制造强省来说,要把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作为重要发力点,加快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只有让各种生产要素更高效集聚、更优化配置、更顺畅循环,我国制造业才能在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中增强竞争力、焕发新活力。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脊梁,是国家创造力、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载体。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恢复性增长中,制造业既要顺势而为,加快恢复自身的体质和体能,不断巩固在经济大局中的“顶梁柱”作用,又要应势而谋,前瞻布局,育新机、开新局。如此,我们就能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构筑未来发展的战略优势。(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如何理解“制造业当家”?

     夯实制造业根基 筑牢实体经济“基本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锚定三个发力点 推动制造业强起来

2023-07-0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