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政府和市场的侧重点 以合力助推人工智能发展

2023年06月13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市场直接面对需求,敏锐性强,应该在产业化应用上着重发力;而基础研究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则可以由政府着力推动。应当明确政府和市场各自的侧重点,以合力助推人工智能发展行稳致远。

  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极大地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不仅如此,人工智能的快速迭代还引发了人们对未来生产生活的无限遐想。积极迎接人工智能革命、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已经成为时代的“必选题”。

  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早在2017年,国务院就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不少地方政府也紧跟时代步伐,顺应人工智能发展势头,积极行动、抢抓机遇。例如,北京近期启动了“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并先后发布《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两项支持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圳也印发了《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中央和地方共同发力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前景大好,正进入发展快车道。

  发展人工智能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说到底,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产业化应用是发展人工智能的最终目的。人工智能发展得好不好,要通过人工智能产业活力和竞争力强不强来检验。市场是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力量,经营主体是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增强人工智能产业活力和竞争力,必须充分调动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政府鼓励和支持人工智能发展,更多应聚焦于政策层面的引导、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提升和发展环境氛围的营造。政府和市场在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要分工协作、互动互促,让政府有为、市场有效。

  发展人工智能要处理好创新和规制的关系。人工智能发展基于技术创新驱动,创新是人工智能产业的灵魂。围绕市场需求持续地创新,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一个典型特征。不过,技术革新带来新的改变,而改变并非都是正向的,技术革新很可能引发对经济社会现有秩序的冲击,有些冲击甚至具有颠覆性。那么,该如何应对冲击?如何减缓人工智能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要更好地回答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鼓励创新的基础上,基于科技伦理对人工智能产业进行适当规制,从而找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平衡点,推动人工智能合理有序发展。

  发展人工智能要处理好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应用的关系。人工智能产业是知识密集型产业,知识的持续更新和累积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坚实底座。没有知识增量,谈不上技术创新,更谈不上产业化应用。基础研究是知识增量的重要来源。尽管基于市场需求的技术产业化应用对人工智能发展具有强大的牵引力,但是如果没有基础研究持续贡献知识增量,技术产业化应用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发展人工智能,既要重视产业化应用,又不能忽略了基础研究。市场直接面对需求,敏锐性强,应该在产业化应用上着重发力;而基础研究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则可以由政府着力推动。应当明确政府和市场各自的侧重点,以合力助推人工智能发展行稳致远。(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如何斩断AI诈骗的黑手?

     “AI换脸”直播存隐患 虚拟世界不是法外之地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明确政府和市场的侧重点 以合力助推人工智能发展

2023-06-13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