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还要多下“硬功夫”

2023年06月08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优化营商环境要找准经营主体的服务需求,要一视同仁、平等地对待各类经营主体,不能因企业性质不同而有差异,要采取尽可能多的方式和形式,让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

  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进一步企稳回升、提振经营主体发展信心的重要抓手。6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在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建设统一大市场等方面,分批次加快推出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并通过深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切实增强政策有效性。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可缺少。近年来,各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积极探索,例如,出台扶持政策、优化办事流程等,成效明显。但一些短板弱项也仍然存在,比如有民营企业反映,发展过程中不时会碰到市场准入限制、政策兑现滞后等隐形障碍。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还要多下“硬功夫”,解决深层次的痛点、堵点。

  优化营商环境要找准经营主体的服务需求。找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经营主体有什么样的困难?急需解决哪些问题?期望什么样的政务服务?不同类型的经营主体,对营商环境的期盼有哪些不同?这些问题都需要下功夫调查研究。而且,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系统谋划、整合力量。有些问题看似简单,真正解决时可能涉及多项环节、多重因素、多个部门。因此,要统筹协调推进,建立细化的落实机制和流程,形成政策合力。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优化营商环境就要一视同仁、平等地对待各类经营主体,不能因企业性质不同而有差异。诚然,大企业有较为明显的资金、技术和规模优势,是国家经济稳定的基石,但别忘了,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联系着千家万户,是稳就业的主力支撑。因此,要完善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相关市场经济基本制度,营造普惠公平的市场环境,从而充分调动各类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持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每个人都是“局内人”。大到投资兴业,小到办理审批,营商环境关系着每个经营主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好的营商环境是集体努力的结果。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要采取尽可能多的方式和形式,让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优化营商环境和强化监管并不矛盾。相反,强化监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因此,如果经营主体出现违法违规行为,也要及时惩戒。只有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才能让更多企业安心搞经营、放心谋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竞争力吸引力

     以清朗网络环境打造更好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优化营商环境还要多下“硬功夫”

2023-06-08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