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数字阅读怎样续写“开卷有益”?

2023年05月23日 15: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神州大地“书香四溢”,数字阅读撑起了“半边天”。这一方面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也有赖于优质内容的持续供给。无论阅读形态和场景如何变化,优质内容仍是数字阅读的核心。

  通勤路上看一本小说,睡觉休息前听一段有声书,闲暇时间上一节在线课……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阅读已成为很多人获取信息、学习知识、休闲娱情的重要方式。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日前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显示,中国全民阅读数字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2022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达5.3亿。

  神州大地“书香四溢”,数字阅读撑起了“半边天”。这一方面离不开政策的支持。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已连续10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系列重磅举措,共同助力公共文化事业和全民阅读事业加速推进。从“一书在手”到“一屏万卷”,作为助力全民阅读的重要支点,数字阅读行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总体营收规模达463.52亿元,同比增长11.5%。

  另一方面也有赖于优质内容的持续供给。2022年,我国数字阅读平台上架作品总量为5271.86万部,其中,网络文学作品约3458.84万部,有声阅读作品1518.62万部。如今,各平台都很注重打造自身内容资源优势。比如,一些阅读App倡导“把书读薄”,通过后台加工,用更加精短的内容吸引受众关注,就让一些经典书籍获得了更多的读者。又如,一些“知识带货”主播在推荐图书时讲解得生动有趣,也使不少人有了更强烈的购书和阅读欲望。

  诚然,数字阅读用户持续增长值得欣喜,但也要注意,“数字阅读质量”仍有不少提升的空间。作为互联网时代诞生的全新阅读方式,数字阅读所承载的使命和功能不应该发生改变。内容提供方需要思考,如何能以碎片化的方式为读者提供有价值有营养的内容。此外,伴随着产业提质升级,数字阅读要在激活文化资源、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等方面有更多贡献,为全民阅读“深入推进”注入新动力。可以说,无论阅读形态和场景如何变化,优质内容仍是数字阅读的核心。

  还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版权保护。2022年,国家版权局、工信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部门联合启动“剑网2022”专项行动,这是全国连续开展的第18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让创作者安心创作,不必担心被抄袭剽窃;让平台安心运营,不必担心斥巨资购买的作品被盗播;让用户安心消费,不必担心盗版品质恶劣……未来,监管部门与内容提供方需要继续联合发力,为数字阅读行业营造一个清朗的生存发展空间。

  进一步说,阅读是自由的,无论用哪种媒介,只要能汲取养分、引发思考,都值得推崇。我们也要充分意识到,碎片化阅读的增加,并不必然以纸质书的退场为代价。传统的纸质阅读,仍是一种不可或缺、具有自身独特优势,更适合进行深度阅读的重要阅读形式。因此,即便数字阅读日益普及、迅速发展,对于传统的纸质阅读,我们仍不宜做非此即彼的选择,更不能轻言放弃。

  收获真知灼见、得到精神启迪的阅读,就是真正有益的阅读。让我们共同期待,“开卷有益”,用数字化的方式续写出新的精彩故事。(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网”聚书香 “数字+文化”大有可为

     用读书充实生活 前行的脚步会更有力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数字阅读怎样续写“开卷有益”?

2023-05-23 15: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