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芽之旅》只能“二次元”观看?优秀的作品应该面向大众

2023年03月29日 07:44   来源:红网   来冰冰

  3月24日,日本著名动画电影导演新海诚的新作《铃芽之旅》以2D、IMAX 2D等格式登陆全国影院,这是继《你的名字》和《天气之子》后,新海诚又一三年之作,不少影迷对此十分期待。截至3月26日,电影票房高达3亿,该片一举拿下2023年引进片票房冠军。

  除了酷爱动漫的“二次元”,还有很多平时不关注动漫的普通观众,也纷纷前往电影院观影打卡,在网上晒出自己对电影的评价。这本是导演和观众们都喜闻乐见的一幕,然而,不少自称“二次元”的动漫迷却对此十分不满。“平时一点动漫不看,现在都来跟风了,看不懂还随便指指点点”“来看电影就为了拍两张照,发朋友圈”“不是一个圈子的人不要硬融”……难道在二次元的眼里看完电影不能发表感受,不能拍照留念,普通人也不能观看他们“圈地自萌”的动画电影吗?我相信导演所希望看到的不是这样。好的作品应该面向广大受众,才能被更多的人知晓和喜爱。

  为此,导演新海诚专程来到中国宣传《铃芽之旅》。三天内,新海诚在北京和上海做了不少直播和采访,跟大量粉丝观众亲密互动,现场表演配音才艺,连发几十条推文,热搜和预售数据不断上涨,完成了一趟超高效率的宣传之旅。通过如此卖力的宣传,我们不难看出导演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到这部电影。他还特意为中国粉丝开通了“小红书”账号,并表示:“导演及所有制作人员拼尽全力制作了它,希望大人孩子都可以享受这部作品,给大家带去勇敢面对生活的力量。”面对中国观众的热情,新海诚在推特上发文感谢中国观众,并附上自己手写的“谢谢你中国!”可见,新海诚重视中国市场,而市场一定是广大的受众而非小部分特定受众。

  电影上映仅4天,观影人次超1000万,其中不排除有很多“跟风”的观众,但这何尝不是日本动画电影在大陆的一种破圈方式呢?长期以来,日本动画电影在中国大陆市场处于一种“圈地自嗨”的状态,二次元受众忠诚度极高,但非常难破圈。《铃芽之旅》上映后吸引了更多的人领略到日本动画电影的魅力,它的受众不再只是单一的群体。这为日本动画电影的破圈开了一个好头。

  《铃芽之旅》的票房一路飙升,挑战到了好莱坞垄断的进口片市场格局。今年引进的三部超级英雄电影《黑豹2》《蚁人3》《雷霆沙赞2》票房都没了往日的辉煌,好莱坞IP大片的吸引力在逐渐下降。不少网友表示,在经历了三年疫情后,我们更需要的是心灵上的治愈。同时,我们也发现,当世界出现灾难时,并不会有超级英雄出现,我们能做的只有和过去的自己和解,正如电影结尾铃芽对幼年的自己所说:“虽然你现在身处绝望之中,但一定会有闪光的日子在前方等着你。”电影治愈的是广大受众,毕竟,我们每个人的心灵都需要得到抚慰。

  毋庸置疑,《铃芽之旅》的成功少不了普通观众的支持。若是动漫迷朋友们能够对普通观众友好一些,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品会被大众所熟知,我们也将看到越来越多优秀的电影作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铃芽之旅》只能“二次元”观看?优秀的作品应该面向大众

2023-03-29 07:44 来源:红网 来冰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