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看电影”,不能只是简单把盲人请到电影院

2020年10月22日 10:33   来源:东方网   郝冬梅

  “一辆车正行驶在麦田里,车上坐着两个光头……”随着工作人员现场解说,10月20日,一场特殊的放映在宁波影都东门口店举行。大银幕上正在播放国庆档热门影片《我和我的家乡》,场下20位观众全部是盲人。他们每个人佩戴着一个耳麦,正是通过这一设备中的“解说词”,他们用“耳朵”即可完成观影。这也是我市盲人观众第一次观看正在热映的影片。(10月21日《宁波晚报》)

  宁波的江阿姨今年73岁,双目失明已经60多年的她是第一次走进电影院。“以前对看电影这件事,想都不敢想的,也不知道看电影到底是什么感觉。现在能有这样的机会,感谢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关爱。”

  宁波组织的这次“盲人看电影”,和普通的“盲人看电影”是有着巨大不同的。一个是,上映的是热门影片,是《我和我的家乡》,而以往即便组织“盲人看电影”,也多是老掉牙的片子;一个是,这次的“盲人看电影”,真正是一场“听觉盛宴”。活动组织方充分考虑了盲人的实际情况,做到了“扬长避短”,以“听”的绝对优势规避“看”的绝对劣势。

  为了让盲人观众能及时观看热映的新片,宁波反映机构特地购置了20台无障碍观影设备,该设备由一个耳麦和一台控制音量的调节器组成。放映开始后,耳麦同步工作。除了影片中正常的人物对白外,在没有对白时,就有一个旁白根据播放内容介绍画面场景。这样,即便看不见画面,也能通过旁白的细致介绍,了解放映的内容。

  关爱盲人,各地也都开展了不少类似的文艺活动,只不过是在组织活动的时候,没有充分考虑盲人的感受。比如,几年前宁夏银川举办过一次活动,叫“盲人看演出”,而这台节目中,大多都是武术表演,舞蹈节目,多数是“适合看的节目”而不是“适合听的节目”,歌曲可以听到,而舞蹈如何看到!再华丽的演出服,对于盲人来说,也没有多大意义,显然不适合盲人。这是表演给谁看的!还有,某地组织的“盲人看大海”活动,也受到了质疑。所以,组织盲人娱乐活动,需要充分考虑盲人的感受。而不是搞形式主义。

  “盲人看电影”,需要多些“我是你的眼”,要依据影片的特色,设计一些经典的旁白,让现场的工作人员“用语言的表述朗读”,将盲人真正带进影片的世界里。比如,还可以专门拍摄一些适合盲人“看”的电影,注重对话的艺术,注重音乐的艺术,让“盲人看电影”真正成为一场“听觉盛宴”,而不是稀里糊涂凑热闹。“盲人看电影”就需要这样的“创新的耳朵”,打造更多适合盲人的影院和适合盲人的电影,比如“普通电影”可以剪辑修改成“盲人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盲人看电影”,不能只是简单把盲人请到电影院

2020-10-22 10:33 来源:东方网 郝冬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