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招实策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2023年03月2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要以政策之“惠”助力中小企业“强筋壮骨”,以服务之“暖”助力中小企业“破茧成蝶”,以环境之“优”助力中小企业“向阳而生”。

  中小企业的经营遍及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角落,关乎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就业和生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尊重市场规律,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

  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更优环境、加大支持力度、及时纾困解难,既是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增强经济韧性的内在要求,也是稳增长、促发展、强信心的必要之举。

  近年来,我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政策支持力度日益增强,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中小企业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但同时也应看到,当前,受各种因素影响,许多中小企业正在缓慢复苏,一些长期困扰企业的难点、堵点仍未根本解决。另外,中小企业在与大企业竞争的过程中,很多时候仍处于弱势地位,存在机会不对等现象。

  因此,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上,各方面还需对准痛点施药,对准难点出招,对准堵点发力,以有创造性的执行力把“肥料”施在中小企业“根部”,把“春风”吹到中小微企业心坎上。

  以政策之“惠”助力中小企业“强筋壮骨”。去年以来,国家层面出台40多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各地出台270多项相关举措。今年年初,《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印发,提出了两个方面15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稳增长、稳预期。各相关部门要着力推动这些政策落实见效,发挥政策“红利”春雨润苗的作用,助力中小企业轻装上阵、降本增效,为其创造更多休养生息的空间和时间。

  以服务之“暖”助力中小企业“破茧成蝶”。高质量发展需要有高质量的服务,服务之要在于精准。为此,有关部门要精准对接中小企业需求,才能真正为其纾困解难。比如,针对中小企业对高端人才吸引力低又缺乏创新资源等难点,可以积极搭建产学研及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对接合作平台。又如,针对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与专业化水平不高的弱点,可以鼓励中小企业建立梯度培育体系机制,为其成长发育、提质升级铺路赋能。

  以环境之“优”助力中小企业“向阳而生”。市场公平竞争、社会信用健全、办事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对于中小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从这个角度来说,有关部门特别要针对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完善公平竞争环境、加强合法权益保护、践行有求必应和无事不扰,使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要素配置、市场准入、日常监管等方面有更多的获得感、公平感,这也有助于增强其发展信心。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中小企业好,经济才会好。全社会都用心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就能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建立有力支撑,让中国经济“长风破浪,未来可期”。(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两大因素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

     把对中小微企业政策红利转化为帮扶成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用真招实策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2023-03-25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