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大中小企业如何实现“水到渠成共发展”?

2023年03月01日 1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科技创新发展既要靠“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离不开“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面对全球化的产业链竞争态势,通过“大手拉小手”,使创新成果及时对接市场“有效需求”,才能实现“水到渠成共发展”。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数字”的话题持续火热。从大洋彼岸飘来的“ChatGPT”,就让一些人担忧“饭碗不保”。当然,技术进步的脚步不可阻挡,把握时代脉动,做大蛋糕才是正道。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为数字中国建设体系化布局提供了纲领性指导。其中,在“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上,规划指出要“支持数字企业发展壮大,健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工作机制”。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科技创新发展既要靠“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离不开“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大企业实力雄厚、资源充沛,创新的物质条件更充足;中小企业贴近市场、反应迅速,对创新有良好的“嗅觉”。可以说,如今的创新模式正从单打独斗走向众创、共创、广域协同,大中小企业不再是独立割裂的个体,而是以创新创业为纽带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实现彼此“借力”,就得让水流通畅起来,这关系到相关政府部门、大中小企业、服务组织等多方主体,需要形成工作体系、加强协同配合。为此,去年5月份,工信部联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十一部门印发《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旨在通过部门联动、上下推动、市场带动,凝聚各方力量,促进大中小企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七链”全面融通。

  “以大带小、以小托大”的生态模式正在形成。比如,不少大企业完成自身数字化转型后,转身成为平台服务商,通过为中小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推动协同降本增效,释放更大发展活力。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应用范围从个别行业加速延伸向千行百业,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刚需”,既是其自身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成为产业不断壮大的强大动力。数据显示,工业互联网已应用于45个国民经济大类,2022年产业规模超万亿元。

  同时也应当看到,融通创新的参与者毕竟是不同的市场主体,有着相对独立的利益,融通过程中的难点还在于中小企业和大企业能否接得上、接得准、接得紧。打通“梗阻”,有赖于健全工作机制。

  一方面,“政府搭台”持续发力。去年,工信部联合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在全国推动开展了“百场万企”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活动。在青岛启动的首场对接活动中,140余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围绕海尔集团的需求进行对接洽谈,达成86个合作事项。未来,这项活动还应继续有序推进下去。另一方面,“企业唱戏”也不可或缺。近日发布的《行业领军企业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指出,在行业领军企业的助力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普遍与大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当前九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至少为一家国内外知名大企业直接配套。这些探索和实践,值得其他企业参考借鉴。

  数字中国建设的过程中,释放大企业创新活力,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潜力,融通创新是一项长期任务。面对全球化的产业链竞争态势,通过“大手拉小手”,使创新成果及时对接市场“有效需求”,才能实现“水到渠成共发展”。(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数字中国建设为A股市场带来巨大投资机遇

     大力培养“数字工匠” 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大中小企业如何实现“水到渠成共发展”?

2023-03-01 1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