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抽水8小时为游客捞手机,值不值?

2023年02月07日 14: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刘女士在湖北咸宁药姑山古瑶村景区游玩时,不慎将手机掉入700米深的峡谷溪水中,遂向景区求助,景区工作人员抽水8小时将手机找回。对此,有网友为景区点赞,也有网友质疑:劳神费力抽水8小时,值不值?

  好事为何引发质疑

  抽水8小时,乍看起来的确浪费人力物力。但据景区回应,景区位于国家一级水资源保护地,手机浸泡可能导致水源污染;抽水机和发电机都是景区常备的,打捞手机没有产生多少费用,“值与不值,每个人有自己的衡量标准。让游客满意做好口碑就是值得的”。当事人刘女士也作出回应,自己就是一名普通游客,没有什么特殊身份,之所以“希望打捞”,是因为手机里有很多重要资料。【详细

  这样的“好事”引发热议,说到底,是之前类似的服务太少。面对游客的求助,景区是积极回应,采取措施给予帮助,还是冷漠以对,不同的选择往往会出现不同的结果。假若角色互换,把其他人放在游客的位置,相信每个人都会对景区的做法给予点赞和感谢。【详细

  抽水8小时捞起了好口碑

  游客是请求而不是强求,景区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厘清基本事实,更应该为景区的做法送上“好评”。面对普通游客的需求,景区愿意付出8小时的努力,彰显了游客第一的服务意识。捞起了游客的手机,也捞出了景区的好口碑。

  当然,点赞古瑶村景区,并不意味着鼓励所有景区照搬“捞手机”行为。每个景区的人力物力、安全风险等各种因素存在差别,事发情况不同,处理方式肯定也不同。但无论如何,景区建设中,古瑶村景区周到温暖的服务态度值得肯定、值得学习。【详细

  景区服务有温度,自然有游客免费打广告

  国内旅游业要想延续目前的大好势头,要想追求长远发展,就必须坚持服务至上。唯有如此,才能留住游客、吸引更多游客。【详细

  有网友评论,接下来全家游的目的地就是古瑶村景区。这就是服务赢得口碑的最好证明。景区服务有温度、有诚意,自然会有游客愿意免费为其打广告。当前,旅游业迎来复苏,对景区来说是一次机遇,乐见“为游客一切都值得”的服务意识成为更多景区的选择。【详细

  (以上综合北京晚报、东方网、羊城晚报)

  V视角:

  @似是故人归:抽水耗费不了多少费用。某种程度上说,光这个话题的热度,就给景区带来了巨大的广告效益。

  @追自己尾巴的猪:如果是我的手机掉了,景区帮我这么找,我会很感激。

  @sallyvilly333:没必要,自己的责任。

  @xing_1590:给钱就行啊!明码标价,跟救援失踪驴友一样。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每个人心中都有杆秤。在“非必要不占用公共资源”的思维定式下,让多数人为少数人服务,似乎不值。但现实是,古瑶村景区量力而行,打捞过程中并未影响其他人游览景区。游客满意,好服务也赢得了好口碑,为什么不值呢?当然,这里并不是提倡其他景区也盲目照搬古瑶村景区为游客“捞手机”的行为。这件事真正的意义在于让我们认识到,对景区乃至整个旅游业来说,任何时候,游客至上、服务为王,都是值得肯定的。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景区抽水8小时为游客捞手机,值不值?

2023-02-07 14: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