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界杯足球赛”这样的新年俗值得赞许

2023年01月28日 07:04   来源:红网   刘海明

  不论什么时代,习俗都在规定着人们以何种方式参与节日的庆祝活动。当代的中国乡村,经济发展了,精神方面的需求旺盛,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的不同步性,物质产品在满足人的消费同时,对精神方面需求的满足要相对滞后一些,传统习俗与现代乡村节日文化的需求显得不成比例。以春节为例,除了贴春联等少数习俗完整保存外,有的习俗因与现代社会生活脱节而受到冷落,造成部分年轻人觉得过年没意思。

  乡村振兴,文化建设是重要的一环,其中就包括年俗的建设。广大乡村如何吸引走出去的年轻人回家乡过年,回来过年如何不觉得没趣,成为摆在乡村振兴面前的现实问题。令人欣慰的是,当一种需求变成社会普遍现象时,总有满足这种需求的探索者。

  春节期间,徐州沛县八堡村的足球比赛,每天吸引着附近的村民前来观赛。自从该村的标准足球场建好后,每年春节村民都自发组织足球比赛。随着赛事规模的扩大,商业配套也跟过来了,停车都停不下,需要当地派警力提供安全保障。

  八堡村村民在组织春节期间的“村界杯足球赛”时,也许只是给年轻人打发闲暇时光找个乐子。经过几年的连续比赛,足球赛的凝聚力显现出来,并且成为当地年俗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显然是超乎组织者预料的。每天的赛事,赛场上的球员人数有限,但围观的村民越来越多,这样的赛事不仅丰富了春节期间的乡村文化生活,同时具有了过年的新仪式感。一旦成为当地的春节传统项目,就会成为新的年俗备选项。

  春节是中国最为盛大的传统节日,当人们在感慨现在的年味越来越淡时,却忘记了追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感觉。传统的习俗是历代先辈的集体创作,这是习俗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原因。时代的年轮不会歇息,当代人既要享受传统习俗给我们提供的精神盛宴,也不能忘记我们这代人肩负的习俗文化创造的责任。社会在发展,传统文化土壤中的“营养素”也发生着变化。吐槽年味淡了,何尝不是年俗在向我们发出一个信号:大家要想觉得春节年味浓,就要创造性地继承传统的春节习俗。

  创造习俗,往往是无心插柳的结果。一种新的习俗在创造时,创造者无法预期这种仪式的接受度,只能留给时间来验证。在历史上,精英群体对饮食的追求,通过春节将食俗文化发扬光大。其中,也有缺乏道德含量的文化创造,比如麻将,这样的群体性娱乐项目无法真正成为年俗的一个组成部分。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只有包含着道德元素的社会性活动被引入年俗,这样的活动才是新年俗的候选对象。

  “村界杯足球赛”提供的流动性的视觉审美盛宴,让年轻人暂时告别手机屏幕,间接参与到赛事当中。这样的比赛受欢迎,在于符合当代乡村文化建设的需要,这样的新年俗探索值得赞许。期待更多的乡村在新年俗探索方面,走出自己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村界杯足球赛”这样的新年俗值得赞许

2023-01-28 07:04 来源:红网 刘海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