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煮茶”是对传统生活美学的致敬

2022年11月07日 13:55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秋日午后,三五好友围着茶炉,喝茶说笑,拍照打卡,暖意甚然。近日,围炉煮茶走红网络,不少年轻人或自备茶具、或前往户外茶社,生火、煮茶、烤桔子……当中国传统艺术煮茶成为新型社交方式时,秋天的氛围感又增了几分古色古香。与此同时,“围炉煮茶”也受到了仅是“花钱拍照”的质疑。(11月6日《扬子晚报》)

  一杯暖茶下肚,偷得半日闲暇。我国有着悠久的茶文化传统,与如今普遍流行的泡茶方式截然不同,“围炉煮茶”盛行于宋朝,拥有一套完整的器具和繁复的流程,茶叶经过碾碎、烹煮、搅拌、滤汁后,再将茶汤注入茶盏里饮用。而且,古人在煮茶时,也会配一些果子、点心等,三五好友饮茶聊天,吟诗作赋等。如今,“围炉煮茶”再次兴起,乃是对传统生活美学的致敬,亦呈现出年轻人社交的新动向。

  近年来,随着电视剧《知否》《清平乐》《梦华录》热播,精致的服道化,唯美的画面,世俗化的生活方式,吸引了很多观众,并在大众中掀起了一波宋代生活美学风。“宋潮”成为年轻人向往的传统文化潮流,仿宋设计、复古化的商品热销,宋人享受富足生活的恬静趣味,也感染了很多人,争相效仿。“围炉煮茶”消费热潮涌动,正是源起于《梦华录》的剧情,许多商家打出“梦华录同款围炉煮茶”的旗号,迎合年轻消费者的趣味。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从古人记录下的诗词文章内容看,“围炉煮茶”是一种闲暇的日常生活,温暖、舒适,相隔千年去品读,仍然有很强的文化氛围感。而且,我国不少地方有冬天烤炭火、烧煤炉、烤火塘的习俗,其形式与“围炉煮茶”类似,也是一边烧水,一边煨着红薯、花生、橘子等,家人朋友一起烤火唠家常,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这种习俗就只见于部分乡村了。

  如今,商家将“围炉煮茶”迭代升级,消费环境更为优雅,往往是古色古香的新中式茶馆,有些照片里,还有书法、蒲扇、油纸伞等道具入镜,增添了几分古色古香的感觉。可见,“围炉煮茶”不仅有怀旧感、复古风,还能凭借上佳的视觉效应,帮助年轻消费者品味雅致的传统文化。通过社交媒体的广泛传播,“围炉煮茶”风潮还会进一步扩散,吸引更多人的加入,并将持续迭代、进化,逐渐沉淀下来,成为现代人的一种消费模式。

  仓廪实而知礼节,近年来汉服、戏剧、书法、围炉煮茶等国潮风元素相继走红,反映出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大众对传统文化认同感提高,年轻消费者更加自信,追求高品位、雅致的精神消费,渴望从传统文化的脉络里,寻找适合现代人精神的契合点,进行适当的改造,以便于传播。可见,对于“围炉煮茶”等传统生活美学的复兴,应以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待,期待其推动社会审美进步,提升大众消费品味和精神享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围炉煮茶”是对传统生活美学的致敬

2022-11-07 13:55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