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度商品”中感受“青年情绪”

2021年12月30日 11:16   来源:东方网   付彪

  近日,各大平台陆续发布年度关键词、热搜、弹幕,话题“2021年度十大商品出炉”也登上热搜:频上热搜的奥运冠军“杨倩同款小黄鸭发卡”、热播剧《觉醒年代》周边、表情包里天天见的“吴京同款运动服”、年初火到海外的“搪瓷痰盂”等网红话题商品高票入选。网友看完表示“这一年的人间烟火味都在这了”,甚至调侃“没想到打败玲娜贝儿的是痰盂”。(12月29日《北京青年报》)

  “2021年度十大商品”清单,绝大部分与年轻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评选过程中,超过半数入围提名的商品带有明显的“国货”标签。在最终公布的清单中,国货占据七席。《2021新青年国货消费研究报告》显示,在日常消费中,有70%的“90后”和近80%的“00后”消费者以购买国产品牌为主,新生代消费群体展现出更高的国货消费偏好。

  生活条件相对优渥的Z世代年轻人,和物质匮乏年代成长起来的父辈不同,他们更愿意为自己的感受买单,为自己的文化付费。几年前,有消费者在国外买马桶盖、电饭煲等生活用品的新闻,一度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如今,从追捧“洋货”到偏爱“国货”,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制造、中国品牌的崛起,更是中国情怀、中国自信的彰显。

  从“2021年度十大商品”中,不难看到当代青年的消费“情绪”。露肩疫苗装大火的背后,是年轻人科学防疫理念和乐观生活态度;觉醒年代周边一度被卖断货,体现了当代青年对建党百年的憧憬、记忆和感怀;航天文创商品、杨倩同款小黄鸭发卡、吴京同款运动服的热销,彰显了当代青年的爱国情怀。“搪瓷痰盂”带动怀旧商品回归,与当下年轻人以别样方式相遇,激发出中国传统文化根植心灵深处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力量。

  青年消费“情绪”的背后,印刻着中国品牌发展的脚印。从美食饮品到服装美妆,从电影电视到文创周边,中国品牌的消费人群在不断增加,走出国门的品牌也越来越多。国货崛起源于中国制造完备的工业门类和成熟的产业集聚,源于产品创新与服务水平的提升,也印证了国家实力和民族自强、文化自信。正如专家表示,在热播剧、奥运冠军同款、打疫苗的场景中,找出设计灵感并快速制成商品,反映出中国制造通过数字化赋能,满足内需的创新力大大提升;当前商品呈现出极大丰富,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

  青年是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也是消费经济的风向标。年轻人的消费“情绪”往往体现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变化,也意味着消费方向、资本方向的转变。在一定意义上,国风国潮兴起的最大推动力是青年。从“年度商品”中发现内需潜力,就是要从青年消费“情绪”中看到信心与方向,也要直面不足、正视挑战,尤其要紧跟年轻人消费步伐,让品牌建设更具创新活力,让消费者有更多优先选择,助力人们向着美好生活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从“年度商品”中感受“青年情绪”

2021-12-30 11:16 来源:东方网 付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