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坐视“日抛恋爱”野蛮生长

2021年09月29日 07:00   来源:南方日报   笃 鲜

  从租个男(女)朋友回家过年,到租个“一日男(女)友”体验恋爱感觉,“租人”服务正悄悄扩展业务范围。30分钟190元,牵手一次100元,这种特殊的体验式消费受到部分青年群体追捧,也被质疑是在危险边缘试探。

  有交易因为有需求,然而消费者的动机很难定义。以前租人假扮男女朋友,大多为了应付催婚。现在下单一日男女朋友,目的更加五花八门,有的是为了尝试新鲜事物,有的想找人倾诉,有的为了找人陪玩,当然不排除有人想找人作为男女朋友的即抛型替代品,总之不适合一概而论,相关问题也变得更加复杂。

  首先严格说来,“租人”租的是服务。代驾、家政、家教等群体所提供的服务内容非常清晰。而租来的男女朋友工作指向模糊,只能笼统地称为陪伴。一旦陪伴的尺度拿捏不好,再加上这种服务涉及金钱交易,容易滋生法律与道德风险。这并不是过度联想。就在本月,“比心”等游戏陪练APP因涉黄被网信部门约谈,表示将永久关闭陪玩功能。什么能陪、什么不能碰、出现纠纷时责任归属等,国内这类平台多数还没有作出明确要求,需要有关部门引起重视,严格进行审查。对于从业者的身份背景,平台也应当尽到核查义务。

  其次“租人”行为本身同样有讨论余地。网络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结识新朋友的主要方式之一,不同群体接触的信息不同,思想认知可能有所差异。比如有人认为谈个“日抛恋爱”只是你情我愿的角色扮演,但其他人可能认为租赁男女朋友已经触碰了公序良俗的底线。有人认为“租人”平台把人异化成了明码标价的商品,也有人觉得这和其他服务行业的做法没有区别,无需上纲上线。在笔者看来,如果抛开男女朋友的身份,陪伴型服务仍有存在与发展的可能性。与其对这一类型的活动性质下结论,不如通过更多的思考讨论,促进平台规范发展,防止其完全以市场为导向野蛮生长。

  最后,聚焦到个人层面,服务提供者和消费者都需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避免人身和财产在交往过程中遭受侵害。规劝年轻人珍视感情总是免不了说教的嫌疑,但这个世界上确实还有很多更加值得花费时间、精力和金钱去做的事情。对于把自己“租”出去的年轻人来说,钱挣得太过轻松,未必是件好事。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不能坐视“日抛恋爱”野蛮生长

2021-09-29 07:00 来源:南方日报 笃 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