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年货春运”传递时代发展脉动

2023年01月23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如果说“春运”作为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承载着“流动中国”里浓浓的团圆情结,那么“年货春运”则让年货也“流动”起来,寄托着的对亲人的无限爱意和关怀,更传递出时代发展的速度与脉动。

  置办年货,是中国百姓过年时一项不可或缺的“仪式”。各地春节氛围日益浓厚,年货市场也热闹起来。

  不同于以往的线下购置,如今,人们在网上购买年货的方式成为主流,年货呈现出“大迁徙”的新景观,“年货春运”越来越热。回家过年的人不再是大包小裹、重装上阵,而是“我和年货都在路上”。如果说“春运”作为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承载着“流动中国”里浓浓的团圆情结,那么“年货春运”则让年货也“流动”起来,寄托着的对亲人的无限爱意和关怀,更传递出时代发展的速度与脉动。

  异地订单大幅增长、家乡特色年货上行、智能数码产品下乡……相较于去年春节,今年的“年货春运”表现出更多消费新趋势。为了让父母辈也能享受到数字化、智能化产品带来的便利和健康,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可实时监测血压血氧的智能手环等“新年健康礼”成为今年年货的热门选择。可以说,新型“年货”的增长,拉动了春节期间的内需,成为激发各地消费升级的有效抓手。

  从以往自己购置年货带回家,到如今的“年货春运”,从送家电产品、糕点、生鲜食品,到送健康、智能和运动产品,年货的购置方式以及品类结构的更迭,折射出消费习惯的变迁、生活品质的提升,这是消费升级的最好体现。

  去年发布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明确提出,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着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无论是近年来加速涌现的国潮文创、运动潮玩等新型消费场景,还是“年货春运”等新型消费方式,都顺应了消费升级趋势,这就需要用好激发新型消费的各项举措,保证扩大内需战略、全面促进消费的公共政策切实落地。

  更精准地实现供需匹配,对提升消费品质和提振消费信心具有重要意义。创新驱动让供需精准匹配成为可能,物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正在为更多新型消费场景和模式嵌入“智慧”内核,也在不断优化年货等商品的供给结构,让年货充分“流动”起来,让消费实现更好的“升级”。

  消费增量提质,指向的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这也得益于愈发成熟有序的市场和便捷高效的服务。“流动”的年货需要巨大的人才、物流、资金支撑,这背后是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以及4亿人规模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也离不开春节“不打烊”的直播间、“互联网腿替”配送小哥的辛勤付出。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也许年货的购买方式、品类会发生改变,但亲情的传递、中国年的精髓不会变化。未来,更为智慧的消费模式将让“年货”比你的春节祝福更快到家,“流动的中国”也将持续充满发展活力。(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用好消费券 搅动市场“一池春水”

     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老字号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年货春运”传递时代发展脉动

2023-01-23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