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团圆的“夜间高铁”:满载温暖和期盼

2023年01月19日 1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张晓楠认为,无论是硬件的改造还是软件的升级,无论是速度的提高还是服务的优化,都让回家的道路更加顺畅、赶路的身影更加从容。

  又是一年春运时。据有关部门的初步分析研判,2023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回升的客流,勾勒出流动中国的时代图景。最近,不少归家心切的游子发现,今年不少线路增设了夜间高铁。

  夜间高铁,也叫“红眼高铁”,是从“红眼航班”(深夜至凌晨时段运行的客运航班)类推而来的说法。夜间高铁主要是为了满足旅客春运回家需要而临时增加的动车组列车,具有特殊性,体现出很强的便民色彩。

  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今年的春运变得“热闹”起来,开行夜间高铁,就是为了让旅客尽早安全回家。从新闻中可以得知,不少热门线路均开通了“夜间高铁”来应对返乡高峰,如北京到湖北武汉、黑龙江哈尔滨、河北石家庄、河南郑州等地。以北京至哈尔滨为例,凌晨3:47至5:30有3趟高铁可供选择。对于很多人来说,从“能走就行”升级到“说走就走”,这样的春运服务越来越符合民众的期待。

  平常人们很少看到夜间高铁,这更多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公开资料显示,高铁必须每天检修。由于高铁一般都是在白天运行,所以只能在晚上进行统一检修。应当说,对各类情况考虑得越细致,把准备工作做得越充分,春运就会越平稳。比如,夜间高铁的开行安全要求更高,对高铁司机驾驶途中的精神状态和各项应急处置措施的完备预案很有挑战性。据报道,为确保夜间高铁运行安全,铁路部门梳理了临客开行重点注意事项,制作了“夜行高铁一车次一卡控”提示卡,要求值乘司机人手一份。同时,针对夜间高铁的特殊性,高铁乘务组落实“不打扰”的服务模式,推广铁路畅行码的使用,在车厢内做到走路轻、说话轻、动作轻,为到站旅客做好提醒、叫醒服务,避免旅客夜间越站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目前,中国铁路客运周转量、货物发送量、货运周转量以及运输密度均居世界首位。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超七成旅客选择乘动车组出行。以车之两轮为喻,如果说品质的“左轮”是运力,那么“右轮”就是服务。曾经,火车站前彻夜排队买票的长龙,随着网上购票、电话订票的出现和普及已经成为历史。如今,电子客票普遍推广,高铁订餐日益丰富,夜间高铁适时开行……无论是硬件的改造还是软件的升级,无论是速度的提高还是服务的优化,都让回家的道路更加顺畅、赶路的身影更加从容。

  春节是新的开始,寄托着新的希望。奔向团圆的“夜间高铁”,满载着温暖和期盼,为“流动的中国”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中国经济网网友 张晓楠)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2023年春运启动 “钢铁巨龙”蓄势再出发

     统筹合力保障春运,实现你我亲自“在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奔向团圆的“夜间高铁”:满载温暖和期盼

2023-01-19 1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