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抓好最大的民生 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2022年12月3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要想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得抓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让广大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145万人,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目标任务。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就业形势出现一些波动,这份最新出炉的成绩单可谓来之不易,反映出各地各部门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取得的成效。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经济延续恢复态势,援企稳岗和就业帮扶政策持续发力,就业形势将进一步回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要想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得抓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让广大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让广大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需要让“饭碗”的含金量更足。应当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尤其是“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一线生产服务人员和技工“两头短缺”,这些问题都阻碍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因此,尽快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加速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供需有机“匹配”,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计。

  不过一直以来,社会对技术技能从业人员的职业认同感不高,职业歧视仍然存在,这导致了技能人才短缺的局面。要破解这一问题,为技术技能职业正名显得尤为迫切。事实上,近年来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体系更加健全,技术规范和评价体系更为完善,为成就更多“大国工匠”提供了可能。

  让广大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还要规划就业“新赛道”。如今,新产业新动能继续增长,新岗位新工种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拥抱新职业,开辟职业“新赛道”。他们不仅希望拥有更高质量的就业,还期盼能投身自己热爱的新浪潮新行业,在更多平台上施展自身才华。要提升这一人群的职业发展空间和前景,增加从业的积极性和稳定性,不断培养新产业、新技术领域的人才,离不开完善的制度保障,以及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提出动态调整职称评审专业,探索将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技术经纪、创意设计等新职业纳入职称评审范围。这对于支持和发展新就业形态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新职业从业者得到专业资格“认证”,增强职业认同感。

  当然,稳定的就业来源于稳定的经济增长。让技能人才、新职业从业者干事创业的舞台越来越大,创造美好生活的机会越来越多,归根结底要依靠活跃的市场和繁荣的经济。只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稳住市场主体,才能充分发挥经济支撑作用,形成就业与经济增长之间的良性互动和循环,从根本上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从而真正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让更多人有梦可期

     为明天的能工巧匠“建桥搭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抓好最大的民生 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2022-12-31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