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廉关”才能过好“年关”

2022年12月29日 13:49   来源:东方网   付彪

  中共中央纪委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严明纪律要求,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12月28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狠刹享乐奢靡之风,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高压态势之下一些享乐奢靡之风改头换面、由明转暗。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4921起,其中位列前两位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问题分别为13380起、7197起,折射出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现象依然较为突出。

  纠治“四风”不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节日期间是“四风”问题高发期。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每逢传统佳节,尤其是春节期间,礼尚往来增多,党员干部的思想容易松懈,纪律意识容易淡化,“廉关”界线容易模糊,一不小心被“糖衣炮弹”击中,被“人情风”吹倒。因此,只有守好“廉关”,才能过好“年关”。

  守好“廉关”,贵在心存敬畏。很多时候违规破纪皆从一杯酒、一支烟、一杯茶、一次宴请、一份礼物开始。有的领导干部以为吃顿饭、收点礼,不过是人之常情,无所谓廉不廉,于是对部属、朋友送上门的礼品,或欣然笑纳,或半推半就,让居心不良者钻了空子。正所谓“一步错步步错”,最终难免案发下狱,悔不当初。党员干部只有心存敬畏,始终遵规守法,时刻筑牢思想防线,“绝非分之想,拒非分之物”,方可“年关”不中招。

  守好“廉关”,重在正己修身。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都对党员干部正己修身提出了要求、划出了底线。应不断强化自身修养、坚守党性原则,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特别是面对逢年过节的各种交际、人情来往时,更要擦亮眼睛、严以自律,看好自家的后门,管好自己的家人,不给别有用心者留下可乘之机。

  守好“廉关”,还须强化监督。一方面,需要有关部门有针对性的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享乐奢靡之风,不断培育新风正气;另一方面,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传导“廉关”不守必被严惩的压力。只有把监督的利剑高悬,才能让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观念。这样,不仅“年关”这个“廉关”能牢牢守住,平时的廉洁自律也有可靠保证。

  “年关顶不住,不算好干部”。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守好“廉关”过好“年关”,既是政治要求,也是作风考验。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做到自警、自省、自律,带头倡树文明节俭、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过一个文明健康、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守好“廉关”才能过好“年关”

2022-12-29 13:49 来源:东方网 付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