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涉嫌垄断被罚,公众更期待靴子落地后的故事

2022年12月27日 08:16   来源:红网   张喆

  12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知网垄断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知网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中国境内销售额5%的罚款,计8760万元;同时监督知网全面落实整改措施,消除违法行为后果。当天,知网通过微信公众号回应称“诚恳接受,坚决服从”,并公布了相应整改措施。

  对知网垄断的批判已经持续许久:直接或变相的连续涨价,用各种协议保证“独家合作”实现多次盈利,对作者版权的肆意侵犯……如今,知网受到了严格的处罚,可谓大快人心,但对知识垄断的整改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事实上,长久以来知网的嚣张气焰源于公众选择的匮乏,当靴子落地之后,公众对拥有开放的、基础设施型的知识平台的期待不能落空。

  一个开放亲民的知识学术平台,意味着每个人都能分享科学知识的营养,这不仅有利于减少购买数据库的花费,促进学术研究的开展和产业发展,还对我国科技信息安全具有深远意义。知网的初衷就是“建设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开放的学术资源平台。知网在建设过程中,实际上也得到了国家的鼎力支持和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倾情相助。然而,公众失望地看到,知网并没有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反而依靠知识市场垄断地位非法牟利,“店大欺客”。

  在微信公众号“CNKI知网”上,知网公布了15项整改措施,其中“扩展免费服务项目”“强化平台公益属性”两条最受公众叫好。知网曾经昂贵的数据库、论文定价,让许多业余研究者甚至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都望而却步,先前武汉理工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曾宣布停用知网,中科院也在今年4月宣布停用知网。作为平台,知网并不生产知识,但过去几年的财报数据显示,知网的主营业务年收入在10亿元级别,毛利率在50%以上,令人诧异。知识本身就具有社会公共服务属性,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平台不能贪图暴利阻碍科研交流。

  如何更好建设开放型知识平台,发挥知识传播效能呢?笔者认为,国家除了监督知网落实整改措施之外,还应该允许或者扶持其他学术网站发展,打破知网垄断地位,实现知识平台之间的良性竞争。同时,数据库的建设不应完全交由市场完成,国家要进行系统的战略规划,使知识平台建设走上规范化道路。

  此外,知网应明确整改思路,“扩展免费服务项目”扩展哪些?可以将各类服务分类为基础性和非基础性两种,将具体分类向公众公开,基础性服务作为承载知网公益属性的部分不再收费,非基础性服务作为承载知网商业属性的部分实行差异化收费;也可以积极鼓励群众建言献策,集思广益,实现知识平台的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知网涉嫌垄断被罚,公众更期待靴子落地后的故事

2022-12-27 08:16 来源:红网 张喆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