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竟成难以承受之重

2022年04月19日 11:17   来源:南方网   韦丰

  近日,一则落款为中国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的邮件在网上流传。该邮件指责知网近“千万级别”的续订费用和“苛刻”的续订条件,并表示因谈判无法达成一致,目前中国知网已暂停中国科学院对CNKI数据库的使用权限。随后,“中科院回应停用知网”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讨论。

  这已经不是知网第一次陷入舆论风波。最近一次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89岁退休教授赵德馨状告中国知网侵权,老教授胜诉后论文被下架。如今,知网又上热搜,多少有些讽刺意味——连我国自然科学领域最高学术机构的中科院都用不起知网了,“知识付费”已成难以承受之重。这样的结果,难免令人大跌眼镜。

  作为国内大型中文数据库,知网在互联网和学术界都是标志性的存在。有高校老师称,“自己学校每次审核论文,都要以知网收录为准,如果没有,就等同于没发。”由此可见,知网在学术数据库经营领域的话语权是独一无二的。这种优势地位所产生的市场支配能力是否已经构成垄断行为,需要相关法律的判定。

  即便“垄断”一说尚存定论,但知网近千万元的“天价订购费”,无疑让人望而却步。除了中科院,近年来江苏、安徽、云南、河北、湖北、北京等地的多所高校都曾出现过停用知网的情况,且无一例外都是因为费用问题。诚然,任何一个数据库的运营都需要成本,知网的收费行为本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知网一路走来既有政策的大力扶持,也有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鼎力相助。这样一个“众星捧月”捧出来的获益者,却没能找到兼顾学术和商业的平衡点,着实是需要叩问“为什么出发”的初心。

  知识产权保护是一种社会责任,企业经营发展是一种经济期待,促成学术和市场的“双赢”、让知识价值最大化,应该是学术数据库经营企业的理念。作为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知网的成功是时代赋予的,而它也应该一定程度上积极回馈时代。当然,在知识经济风生水起的现在,打破“一家独大”的现状,还需要打破壁垒,推动更多学术数据库参与到竞争之中。知网的“江湖地位”并非一日养成,“天价订购费”自有它的底气所在,用市场之手让资源进行更合理的分配,恐怕是破题的最好办法。而这也正是“推动中国知识资源的共享,帮助中国科研不断进步”的初衷所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知识付费竟成难以承受之重

2022-04-19 11:17 来源:南方网 韦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