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带娃,活着就行”,别让玩梗变成魔幻现实

2022年12月09日 10:04   来源:红网   陆雯雯

  近日,“一男婴被喂水呛咳死亡,父亲以为其睡着”词条占据微博热搜高位。据报道, 该男婴父亲为其喂水后呛咳,男婴父亲以为男婴是睡着了,二十分钟后该父亲察觉不对劲,呼叫医生护士到场组织抢救,遗憾的是未能抢救成功。目前,该词条阅读次数高达4.9亿,评论次数达1.7万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在中国传统家庭文化观念下,男性作为“父亲”身份,在育儿过程中往往被忽视,父亲缺位现象司空见惯。但当超人妈妈不在时,带娃这一艰巨的任务就落在了父亲身上,而父亲在带娃时表现出来的手足无措和心大被娱乐化成“爸爸带娃,活着就行”,许多人看到此类玩梗时可能会会心一笑,但是在其肆意玩梗的背后,是父亲育儿责任的缺失,也戳中了目前中国父亲育幼抚幼的痛点。

  心大父亲真的是心大吗?在该男婴父亲录的视频里,其声称“孩子死在医院没人管”,三言两语给医院扣了个大帽子,爆料视频刚被热传时,网友还是同情和怀疑并存的态度,在医院的通报出来之后,对孩子生命的痛惜,几乎全部转为对其父亲的指摘。身为父亲犯下如此严重的错误,居然拍摄视频颠倒黑白,想“甩锅”给医院,视频中该男婴父亲言语里毫无愧疚心痛之意,满满的都是贪婪碰瓷,推卸责任。

  奇葩育儿行为不可取,漠视玩梗亦不可取。在社交平台和短视频平台上经常刷到一些爸爸带娃的视频,视频里呈现出来的奇葩育儿行为被大大娱乐化,点开评论区就可以看到 “一片祥和”,大家都对着视频中的行为开着“爸爸带娃,活着就行”的玩笑,父亲的失误被社会大大娱乐化,其不具备完善育儿知识,把育儿当作一个玩笑话,可以看出,肆意玩梗的大众的价值观被消解,潜意识里暗藏着对一个弱小生命的娱乐漠视。

  万物皆可玩梗的时代,我们在寻求情感价值时,也要警惕价值观消解现象,不能用玩梗去诠释万物,掉入“过度娱乐化”的陷阱。“爸爸带娃,活着就行”这个梗将婴儿的生存需求作为最低需求,依赖于这样的荒诞性在社交平台和短视频平台上走红,并借助于这样的荒诞完成一次笑点,让大众对父亲育儿失责麻木,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不良价值取向。

  击碎此类烂梗,不仅需要社会推动,更要落实到个人身上。在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性别分工影响下,以往父亲只要满足能够养家糊口的社会期待即被认同,无需与母亲共同分担育儿责任。但是随着现代家庭结构的变迁,女性地位的提高以及新的家庭观念的变化,社会应对父亲角色进行重新定位。同时,父亲要对自己的社会角色有清醒认知,不能靠 “甩锅”给母亲来偷闲,提高自身觉悟,解决爸爸带娃难题,实现爸爸带娃不翻车,让“爸爸去哪了”真正变成“爸爸回来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爸爸带娃,活着就行”,别让玩梗变成魔幻现实

2022-12-09 10:04 来源:红网 陆雯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