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个体工商户更安心更有信心

2022年10月28日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近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正式公布。39条具体内容不仅明确个体工商户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完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工作机制,同时提出了各领域帮扶具体措施,对于解决个体工商户“急难愁盼”问题、有效保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正如《条例》第四条所指出,“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个体工商户是重要的市场主体,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业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个体工商户不仅是事关百姓生计生活的“大账本”,也是关系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海绵垫”——截至2022年9月底,全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1.11亿户,占我国市场主体总量的三分之二,带动就业近3亿人,其作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站在这个角度上,就能理解为什么需要制定一部专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行政法规。一方面,原《个体工商户条例》于2011年开始施行,但从名字就可以看得出,没有“促进发展”的字眼,以登记和管理为主要内容,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已经不相适应;另一方面,个体工商户大多以个人或家庭模式为主,抗风险能力较弱,特别是在疫情反复延宕影响之下,它们尤其需要及时给予帮扶、重点关注,而且把政策支持制度化、常态化。《条例》的出台,不仅及时回应了广大个体工商户的关切,体现了国家的关心关爱,更有助于在制度层面稳定预期,让个体工商户吃下一颗“定心丸”。

  如果用一个特点来形容《条例》,那就是全文贯穿着“服务发展”的鲜明思路。其中,不仅明确为个体工商户撑腰,要求“不得实施歧视性政策措施”,建立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也聚焦突出问题对症下药,要求简化“个转企”手续、取消变更经营者仅限于家庭成员之间的限制等,把它们从繁琐程序中“解放”出来;不仅要求各级政府对“因灾致困”的个体工商户采取纾困帮扶措施,增强应对风险的底气,还强调在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加以支持,为它们送上“真金白银”的帮助;不仅弥补了网络直播、电商等“新个体经济”在监管方式、权益保障等方面的空白,也着眼数字化改革大局,提出引导和支持个体工商户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从中,体现的是对个体工商户的精心设计、精准支持,释放的是鼓励、支持、引导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强烈信号。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条例》回应个体工商户关切、全方位保护个体劳动者权益、契合时代发展变化、助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从各方面提供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依据和手段,是个体工商户真正的“主体法”。期待这部行政法规成为广大个体劳动者的“信心源”和“护身符”,让个体工商户更好发挥“一池春水”的作用,助力中国经济焕发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让个体工商户更安心更有信心

2022-10-28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查看余下全文